大众网济宁微友团走进污水处理厂 探秘污水“变废为宝”之旅

2019-08-16 16:5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司璐 贺亚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8月16日讯记者 司璐 贺亚林)济宁城乡的生活污水流向了哪里?工业废水是如何处理的?污水处理厂变了怎样的“魔术”让污水“变废为宝”?为了让公众理解、支持和参与环保工作,8月16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济宁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分公司,邀请大众网济宁微友团成员近距离体验城市污水处理技术,揭开污水变清水的秘密。

  “来自外界的污水成分其实是十分复杂的,进入到我们污水处理厂的水都要经历预处理段、生物处理段、深度处理段三个环节,最终处理成我们可再利用的中水,输送给用户或经人工湿地净化后排入南四湖。”济宁中山公用水务污水分公司工艺技术员赵莎为微友团讲解时介绍,厂子主要负责处理济宁城区约4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每天大概处理20万吨污水。

  在现场,大众网济宁微友团成员们亲眼目睹了污水从进水闸进入,通过粗格栅、细格栅、沉砂池,再流经生物反应池进行有机物分解的过程,几道复杂的处理工序过后,汩汩污水变“清波”,成为了可以再利用的“中水”。“过滤了这么多工序,为什么从这里出去的水还不能喝呢?”微友们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并不时的提出疑惑。赵莎解释,虽然处理之后的水已经达到排放到河流的标准,但想要成为饮用水还远远不够,要经过更加细致的过滤。

  为了让微友团成员更加直观地看到污水处理前后的区别,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外输泵房和出水口。“哇!这个水可以养鱼了。”微友团成员不禁感慨,和浑浊难闻的“入水”比起来,“出水”虽然还不能喝,但已经完全可以再利用了,节约了大量水资源,降低了用水成本。

  参观结束后,微友团成员们聚在一起畅谈感悟。“我们在学校的物理、化学课上也学过净水的知识,但大多是关于化学反应等理论的东西比较多。今天跟着微友团实地参观了整个污水处理过程后,还是觉得很震撼。每一个小家庭产生的污水看上去微不足道,但聚集到这里的污水一天就有20万吨,在日后的生活中,还是要节约用水,爱护水环境。”开学读高三的17岁微友冯驰骋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

  “污水经过处理,既保护了河流湖泊等免遭污染,还节约了资源。大到城市净化用的洒水车,小到家庭厕所用的马桶水,经过处理的污水都派上了用场,我们济宁市生态环境部门和污水处理厂的‘环保卫士’功不可没。”大众网济宁微友团副团长朱秋菊说,今天的活动让她感触深、收获颇丰,她期待大众网今后多组织类似的活动,传递济宁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下汉碑半济宁 武氏祠珍藏汉代先民鲜活画面

    W020190816533359412248.jpg

    济宁境内现存的汉代碑刻有39种之多,占到全国汉碑存量的一半以上,因而有“天下汉碑半济宁”之说。而在济宁市嘉祥县城南30里处的紫云山下,坐落着一处看上去并不显眼的院落,这就是闻名世界的武氏祠了。[详细]

    08-17 06-08
  • 大众网济宁微友团走进污水处理厂 探秘污水“变废为宝”之旅

    W020190816611780263225.png

    济宁城乡的生活污水流向了哪里?工业废水是如何处理的?污水处理厂变了怎样的“魔术”让污水“变废为宝”?为了让公众理解、支持和参与环保工作,8月16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济宁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分公司,邀请大众网济宁微友团成员近距离体验城市污水处...[详细]

    08-17 06-08
  • “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复审 109家企业合格

    20170429085425775976_副本.png

    日前,2017年度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资格复审结果出炉。根据《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分级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对2017年度命名的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进行了资格复审。经研究,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09家企业复审合格,同意...[详细]

    08-16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武胜桥社区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识亲子课堂

    W020190815719442852838_副本.jpg

    8月15日,济宁市任城区越河街道武胜桥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和家长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防溺水安全知识亲子课堂。[详细]

    08-16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一男子非法采砂4779吨 获利36万余被公诉

    11111_副本.jpg

    近日,经济宁市检察院批准,任城区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牛某某等人非法采砂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该案系济宁市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首例公益诉讼案件。[详细]

    08-15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绕行!济宁火炬路跨线桥项目道路封闭施工

    u=480904372,2598031008&fm=26&gp=0_副本.jpg

    1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住建局获悉,因火炬路跨线桥非涉铁部分桥梁工程进入箱梁及桥面系快速施工阶段,为确保行人及车辆交通安全,经交警部门批准同意,计划对火炬路部分路段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08-15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