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菜市场的无穷想象

2019-07-22 15:19: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马婧

  上午9点刚过,三源里菜市场就热闹起来,西餐厅大厨前来购买午餐食材,年轻的妈妈挑选着进口水果,外卖小哥快步穿行忙着送货。鲜翠欲滴的蔬菜、五颜六色的水果、来自世界各地的海鲜、稀奇古怪的调料……这座面积只有1560平方米的菜市场虽小,却网罗了天南海北的各种美食。

  菜市场中,一条狭长通道贯穿南北,140个商户分列两侧。在只有几平方米的摊位上,各商家用简易框架搭成阶梯摆放菜品,层层叠叠的蔬菜将卖菜人包围,他们只能从阶梯一角钻入钻出。

  对于59岁的李学玲来说,上货是件体力活儿,但她乐在其中。天还没亮,她全家人就驱车赶到各大批发市场挑选新鲜“尖货”,运回菜市场后还要择掉脏叶子、裹上保鲜膜,一番初加工后再摆上摊位。“早上是最忙最乱的时候,但一到开张前,市场就立马儿整整齐齐。”李学玲说。

  “大姐,给我来一小盒甜豆仁,一斤西红柿。”刚开张,老顾客孙女士照例出现在李学玲的摊位前。两样蔬菜近百元的价格并未让孙女士意外,熟练地扫码支付后,她拎起袋子往水果摊走去。

  吸引孙女士的,是这里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20元一斤的有机西红柿、常卖断货的日本小南瓜、酷似迷你卷心菜的抱子甘蓝、颜值又高又好吃的鲜花……小小菜市场让人大开眼界,令人尽享氤氲在食物中的美好。

  “30年前谁能想到现在蔬菜种类这么多?”李学玲想起她和丈夫从保定老家来京、一人一辆平板车就加入了卖菜大军的情景。当初放眼望去,各家摊位上全是一样的大路菜,只有五六个品种。那会儿的她没想到,每天回家经过的那片荒草地上,居然能建起这样一座“网红”菜市场。

  1992年,国家彻底取消居民凭票购买猪肉政策前后,三源里菜市场建起了蔬菜大棚,路边商贩们推着手推车进市场摆摊儿。此后,这座老菜市场经历多次升级改造,硬件提升的同时,还演变成充满情调的国际化菜市场。

  如果说开业是天时,国际化就是地利。由于毗邻使馆区,三源里菜市场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顾客,各式各样的需求也让商户们嗅到了商机。这个花两三分钟就能快步走到头的菜市场,逐渐成了“生鲜联合国”。

  昨天傍晚,刚结束加班的白领刘蓉走进三源里菜市场,径直奔向一家奶酪店,黑色的黑柠檬奶酪、彩色的红沙司芝士……刚学习做西餐的刘蓉看得眼花缭乱。

  “在我这儿,没有你找不到的奶酪。”店铺老板温国臣自信满满。22年前他还是市场里的一名菜商,因不少来买菜的外国人找不到本国奶酪,温国臣决定转行。他托进口代理商搜罗到各式各样的奶酪和调料,满足了外国顾客的胃。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光顾他的小店,生意越做越好。

  刚送走顾客,一名打扮时髦的美食主播就走进店里,将镜头对准冰柜里的奶酪,手机屏幕上闪烁着粉丝的提问。对于这样的场景,温国臣早已见怪不怪。这几年,有艺术家前来办展,有作家来开新书发布会,有经济学家来开经济学小课堂,独特的“网红”气质让这座菜市场给人带来无穷想象。

  李学玲感受到,近两年,菜市场的客流有所减少,但手机里的微店却更忙了。“有人来逛过一次,就加了微信,不方便来的时候,就在网上下单。”和李学玲一样,商户们纷纷经营起手机上的菜市场。在市场中穿梭的外卖员、闪送员,也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记者 马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省7亿!济宁这项工作位居全省首位

    u=1438109610,531484662&fm=26&gp=0.jpg

    近年来,济宁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推进城际、城乡公交一体化,促进各县市区之间互融互通,打造区域公交一体化发展“济宁样板”,每年可为群众节省出行支出7亿余元。[详细]

    07-22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王芳芳:为“折翼的天使”插上飞翔的翅膀

    W020190721345341857052.jpg

    在教育行业,有这样一群与众不同的老师,他们每天面对的是一些在智力、生理上有缺陷的孩子,他们不是学生家长却比家长更操心。王芳芳是济宁市邹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她从事特教已近2年。今年,她通过济宁市总工会的选拔,被推荐到省总工会,参加了6月27日在...[详细]

    07-22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八旬老人走失 这支队伍连夜搜寻助老人“回家”

    W020190720552305930483_副本.jpg

    7月19日,济宁的董女士打电话联系到济宁大家帮寻人队,称自己的姥爷赵德超,85岁,于19日下午1点左右在济宁九巨龙市场附近走失,家人十分着急。接到求助后,寻人队员一边安抚董女士,一边通知群内报备准备出队,并做公益寻人图。[详细]

    07-21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任城区检察院依法对殷宪设决定拘留

    SCKN-fyixhyw6549807.jpg

    7月19日,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依法对济宁太白湖新区石桥镇仙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殷宪设决定拘留。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详细]

    07-21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守初心担使命 大众网济宁频道寻根大众日报创刊地

    W020190718811813946548.jpg

    7月18日,大众网济宁频道全体员工来到临沂市沂水县开展寻根之旅,踏着历史的足迹,更深入地了解那段峥嵘岁月。[详细]

    07-20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一老人街边迷路 多亏了他将老人送回家

    W020190719705367088246.png

    7月19上午,济宁大家帮公益寻人队接到一好心时先生信提供息:龙行路与运河路东南(虹桥东南)路边上一头发花白,穿枣红色老年套装的老人在路边哭啼,疑似迷路,接到信息后,大家帮寻人队队员倪志刚立刻去虹桥了解情况。[详细]

    07-20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