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大众网济宁频道寻根大众日报创刊地

2019-07-18 22:3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孔令俏 贺亚林 荣斌 王泽众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7月18日讯记者 孔令俏 贺亚林 荣斌 王泽众)7月18日,大众网济宁频道全体员工来到临沂市沂水县开展寻根之旅,踏着历史的足迹,更深入地了解那段峥嵘岁月。

  在王庄村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大众网济宁频道全站人员通过图片和实物近距离感受《大众日报》创刊和发展中的光阴流转;在红色教育基地,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沂蒙大讲堂,集体观看红色系列电影《沂蒙红嫂张志桂》;在夏蔚镇,全体员工到大众日报第一任总编辑匡亚明墓前敬献花圈,探访大众日报印刷所。

  1939年1月1日,为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战路线、方针和政策,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机关报《大众日报》在沂水县王庄创刊。《大众日报》吹响了全省人民抗日的号角,对指导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发展和巩固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王庄村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纪念馆内留存的一张纸图片和带着历史印记的实物,仿佛把所有人带入到《大众日报》创刊和发展的点滴岁月中,报社机关因战争辗转村庄、乡亲为保卫报纸而牺牲,在了解了更多的创刊和发展历程后,所有的编辑记者们都深感振奋。

  夏蔚镇云头峪村是大众日报第一任总编辑匡亚明墓骨灰安放处。据村里负责人介绍,1992年,匡亚明逝世后,按照他的遗愿,将他部分骨灰安放在云头峪。在墓碑前,大众网济宁频道全体记者编辑敬献花圈并行三鞠躬礼,缅怀老报人。

  在云头峪村一间不起眼的庭院里,摆放着当年报纸的印刷设备,这里就是大众日报印刷所旧址。墙上悬挂的着是老房东刘茂菊的照片,当年《大众日报》创刊时,没有印刷场所,刚刚结婚3个月的新媳妇刘茂菊主动把婚房腾了出来,给《大众日报》当做印刷场地。也正是在这间小屋里,伴随着老式手摇印刷机的哐当声,《大众日报》向人们传递着抗战到底的精神力量。

  “到沂蒙老区创刊地寻根,是我们每个新闻人入职的第一课,铭记历史是对历史最好的尊重。”此次寻根之旅让大众网济宁频道全体员工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在这里看到了一张报纸的初心和使命,今后要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真正做到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省7亿!济宁这项工作位居全省首位

    u=1438109610,531484662&fm=26&gp=0.jpg

    近年来,济宁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推进城际、城乡公交一体化,促进各县市区之间互融互通,打造区域公交一体化发展“济宁样板”,每年可为群众节省出行支出7亿余元。[详细]

    07-22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王芳芳:为“折翼的天使”插上飞翔的翅膀

    W020190721345341857052.jpg

    在教育行业,有这样一群与众不同的老师,他们每天面对的是一些在智力、生理上有缺陷的孩子,他们不是学生家长却比家长更操心。王芳芳是济宁市邹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她从事特教已近2年。今年,她通过济宁市总工会的选拔,被推荐到省总工会,参加了6月27日在...[详细]

    07-22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八旬老人走失 这支队伍连夜搜寻助老人“回家”

    W020190720552305930483_副本.jpg

    7月19日,济宁的董女士打电话联系到济宁大家帮寻人队,称自己的姥爷赵德超,85岁,于19日下午1点左右在济宁九巨龙市场附近走失,家人十分着急。接到求助后,寻人队员一边安抚董女士,一边通知群内报备准备出队,并做公益寻人图。[详细]

    07-21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任城区检察院依法对殷宪设决定拘留

    SCKN-fyixhyw6549807.jpg

    7月19日,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依法对济宁太白湖新区石桥镇仙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殷宪设决定拘留。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详细]

    07-21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守初心担使命 大众网济宁频道寻根大众日报创刊地

    W020190718811813946548.jpg

    7月18日,大众网济宁频道全体员工来到临沂市沂水县开展寻根之旅,踏着历史的足迹,更深入地了解那段峥嵘岁月。[详细]

    07-20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一老人街边迷路 多亏了他将老人送回家

    W020190719705367088246.png

    7月19上午,济宁大家帮公益寻人队接到一好心时先生信提供息:龙行路与运河路东南(虹桥东南)路边上一头发花白,穿枣红色老年套装的老人在路边哭啼,疑似迷路,接到信息后,大家帮寻人队队员倪志刚立刻去虹桥了解情况。[详细]

    07-20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