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双川诗集《南方北方》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0-12-08 14:03:5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12月5日,林双川诗集《南方北方》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与会者就林双川的诗歌作品和当前诗坛走向、诗歌创作与时代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中华辞赋》总编辑、新华社原副总编辑闵凡路认为,林双川近年“跨界”写诗,诗歌创作颇丰,一年一本诗集出版,可喜可贺。他有记者的眼光、诗人的情怀,加上文学的功底,大时代的舞台,所以他的诗有激情,有时代感,接地气。希望他在诗歌写作“爆发”期,还要更好地“沉淀”、打磨,往“唱得响、传得开、留得住”方向继续朝前走。

  诗歌评论家杨志学评价,林双川的诗歌与时代同行,与新中国优秀诗歌传统一脉相承,诗歌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尤其注重诗歌的诵读性,因此他的诗歌传播性强。他的诗歌有自己的表达方式,现实主义的手法与丰富浪漫的想象想结合,使用铺排、反复的句式不加粉饰的情感宣泄,瞬间让人受到感染,这是把握诗歌即时性传播的一个特点。

  文艺评论家、中国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张陵说,林双川的一系列唯美诗歌,形成了独特的“唯美诗歌现象”。他的作品很容易让人想起诗人汪国真的诗来,两位诗人在与时代情感关系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妙。

  当代诗人林双川历任《半月谈》主编、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现任中国雄安官网编委、顾问,曾出版《我们在同列火车上》《我想做雄安的一棵树》。《南方北方》是林双川的第三本诗集,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诗集在反映雄安新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大规模建设进程的同时,表达了作者对生活的热爱与对时代的讴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