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建设

2021-08-02 07:55:56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太白湖新区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改建、扩建及新建一批优质公办幼儿园和小区配套幼儿园。在发展公办园的同时,推进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工作,位于太白湖新区的京杭佳苑第二幼儿园、御景花园幼儿园、北京红缨宝贝幼儿园(碧桂园中央公园)、明德幼儿园等普惠性幼儿园涌现,有效缓解了太白湖新区存在的公办园学位紧缺等现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民众对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需求。

  京杭佳苑第二幼儿园

  预计7月底竣工完成

  色彩鲜艳的教学楼、宽敞舒适的运动场、富有趣味的游戏设施……日前,记者走进京杭佳苑第二幼儿园,崭新的教学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幼儿园是2020年的11月份开始建设的,今年3月份完成主体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工作,室外绿化种植以及配套设施正在同步开展,整个项目预计7月底竣工完成。”北湖建设集团副总经理郭永刚介绍,京杭佳苑第二幼儿园项目位于太白湖新区东北片区,西邻车站南路桥、南邻东赵路,建设用地面积9244㎡。幼儿园按照15个班进行整体规划设计,规划学生人数总规模为450人。“我家孩子以前在外地上幼儿园,现在回到太白湖新区,正愁在哪儿上学,看到家附近的幼儿园在招生真省了不少事。”家住恒大名都的仇玉环感叹,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学,感到很安心。

  近几年来,太白湖新区结合实际情况出发,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改建、扩建及新建一批优质公办幼儿园和小区配套幼儿园。在发展公办园的同时,推进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工作,以扩大优质普惠资源为引领,加快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广覆盖、保基本”向“优结构、提质量”方向的转变。

  两项费用直降4000元

  民办幼儿园变普惠园

  7月22日,太白湖新区明德幼儿园举行普惠性幼儿园新闻发布会,园长刘婷宣布明德幼儿园正式从民办非盈利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今后将落实政府政策,降低学费保教费,由原来的19900直接降到15900元,直降4000元,让更多更广的幼儿接受到更高更好的教育。

  “我的孩子已经小班毕业了,相信明德幼儿园普惠之后,办学质量也会更进一步提高,会有更多的孩子选择明德幼儿园。”家长韩月珍告诉记者,普惠园的收费更亲民,为家长提供了更多的学位,能起到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作用,但“质优价廉”的幼儿园依然是稀缺资源。对于普惠园,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还是校园安全管理、办园主体和教师等人员资质、食品安全和教育理念。

  太白湖新区明德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认定,也更加表明幼儿园办优质教育、平民教育的初衷和理念,收费也更加亲民合理,保教费收费标准不高于同类别财政全额拨款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2倍,生活费和代收费据实收取。明德幼儿园转为普惠园,是一项利民惠民的好举措。在降低了学费的基础上,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有效缓解了太白湖新区存在的公办园学位紧缺、民办园收费过高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民众对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的需求。同时,也有效规范民办幼儿园并稳定了收费标准,引导其提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

  民办公办多面开花

  家门口享优质教育

  位于碧桂园中央公园小区的北京红缨宝贝幼儿园是一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近日,记者来到幼儿园现场,红白相间的两层主体大楼已经完成室内外装修。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室外清理,绿植补栽,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今年计划招收100余名适龄儿童,整座幼儿园可容纳300多个孩子。”园长谭瑞告诉记者,北京红缨宝贝幼儿园是太白湖新区第一所以公开竞标的方式获得办园资格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很感谢新区,能够出台这样一项惠民政策,为我们园区提供优质场地,能够让入园孩子有了探索、实操、体验的场所和机会。”谭瑞表示,幼儿园今年计划招生,为更多不同层次的家庭,提供高品质、无门槛的幼儿园学位,是一件老百姓都拍手称赞的大好事。

  除了北京红缨宝贝幼儿园,地处御景花园小区门口的御景花园,是太白湖新区即将招生的公办幼儿园之一。在新区工作的王先生,准备把孩子送到御景花园幼儿园。“学校的硬件设施很完善,配备的教师也都很有经验,又是公办性质,最关键的是离家近,上下学特别方便。”王先生说。

  “我们是一所新成立的公办幼儿园,通过教育部门整体规划和指导,从教学、教材等多方面与北湖第一、第二实验幼儿园对标,赢得家长们的广泛认可。”园长介绍,幼儿园可吸引鸿顺观邸、御景花园等周边小区的孩子前来入学。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各个班级严格按照30人以下数额配备,基本化解了大班额等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