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太白湖新区推进政府合同数字化管理

2023-01-11 15:2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济宁北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政府合同数字化管理界面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潇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太白湖新区在政府合同管理领域创新行政执行方式,将数字技术应用与政府合同管理有机结合,推动政府合同管理各环节线上集成化办理,打造政府合同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实现了政府合同管理效能和机关内部执行力“双提升”。

  健全体制机制,实行“一体化”管理新模式

  太白湖新区设立“合同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新区政府合同管理,下设“合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合同业务指导、单位咨询、论证审查、履约监督、风险预警等工作,变“各管一摊”为“集成监管”,拓展覆盖范围,突破原有政府合同审查范围,在全区范围内实行政府合同标的额“全覆盖”管理,将以镇(街)、各部门单位名义对外签订的招投标、政府采购、合作共建、建设施工等一系列使用财政资金的各类政府合同,全部纳入新区合同管理委员会监管范畴,强化制度建设。

  在持续推进新区法治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方面,太白湖新区出台《政府合同管理办法》,为新区政府合同管理工作全面开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对外合作合同管理的通知》,对新区各政府方投资主体对外签订合作合同的程序和要求作出规定,全面规范了政府、国有企业对外合作行为。

  依托数字系统,打造“一站式”闭环新流程

  新区全面梳理政府合同监管流程,将合同起草、在线咨询、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意见反馈、签约备案、履约监管等环节与数字化管理相融合,进行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建立“新区政府合同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了政府合同管理“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监管,优化服务内容、“新区政府合同数字化管理系统”功能,开设“法律法规库”“合同文本库”“合同条款库”,为起草单位高质量拟定合同提供借鉴和参考,同时,支持多部门在线协同办公,让“数据跑腿”,便于修改意见汇集,融入法律顾问审查与管理人员复核双重审定机制,避免工作脱节。

  合同文本修改全过程留痕,上传合同自动归档并形成全过程数据库以便备查,形成了政府合同“一站式”服务平台。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提示信息,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办理未结事项,有效缩短各环节办理时限,实现行政执行力再提升。一份合同从起草到审定的时间由原来的15日变为当前的3个工作日。

  聚合优势资源,构建“专业化”工作新格局

  新区引入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政府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征信调查、业务谈判、合同起草、合法性审查、意见反馈、风险识别、拟定防范措施等工作的指导和咨询解答,全面整合财政、建设、公共资源、法治、法律顾问等人员力量,根据合同不同类别、引入方式等,分别重点征求专业部门、行业意见,充分发挥部门、行业专业优势,强化政府合同管理过程中的联动协作,为合同起草单位及时提供业务指导,推进政府合同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新区建立合同风险问题数据库,强化在库数据信息分析识别能力,构建起政府合同风险预警防范机制,通过数据汇聚、分析、识别进行履约风险预警,提醒承办单位针对预警信息及时进行甄别,提前筹划防范措施、及时应对化解潜在风险,大大降低了政府合同法律风险和履约风险。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部分电能表检定周期延长4年

    近日,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通告,决定延长济宁市部分电能表检定周期,涉及济宁区域内在用的226069只电能表,检定周期延长4年。[详细]

    01-11 07-01大众网
  • 曲阜师范大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99名工作人员

    日前,曲阜师范大学发布公告,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23年度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鲁人社发〔2022〕23号)要求,结合工作需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299名,其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104名,中级专业技术岗位195名[详细]

    01-11 07-01大众网
  • 济宁拟新增四家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1月9日,济宁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发布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公示,经市社保中心、任城区社保中心联合组织专家评估,拟增加以下4家医疗机构为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详细]

    01-10 18-01大众网
  • 济宁两地入选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市、区)

    1月9日,山东省民政厅发布关于确定2022年度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市、区)的通知,确定济南市历城区等25个县(市、区)为2022年度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市、区),其中济宁邹城、金乡两地入选。[详细]

    01-10 07-01大众网
  • 鱼台县实行阶段性全天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政策

    1月9日,济宁交运集团鱼台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按照鱼台县委、县政府“公交惠民”要求,鱼台县主城区自1月10日至2月15日实行阶段性全天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政策。[详细]

    01-10 07-01大众网
  • 小雨转小到中雪!济宁2023年第一场雪要来了

    济宁市气象局2023年1月8日16时发布天气周报,预计本周前期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12~13日和14日有两次降水过程,周末气温明显下降。[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