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最美警察 济宁“抱火哥”暖心之举感动齐鲁

2016-12-30 09:24: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扎根社区19年,用心血和汗水守护辖区和谐平安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盖鸣霆 通讯员 刘峰)12月26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公安厅等共同主办的“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隆重举行。31名候选人经过大众评审、专家评审和人选公示,产生了11名“齐鲁最美警察”和20名提名奖人选。来自我市高新区公安分局王因派出所的副所长王长伟光荣当选“齐鲁最美警察”。作为一位从事社区工作19年的“老片警”,6500多个日日夜夜,他始终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用心血和汗水维护了辖区的稳定和谐,用智慧映耀出了警察的光芒,用爱心践行了警察的誓言,用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满意。

  奋不顾身,危急时刻他冲入火海抱出燃烧的煤气罐

  说到王长伟,其实他还有一个更响亮、更亲切的名字,那就是“抱火哥”。时间追溯到2014年5月11日13时,正在派出所值班的王长伟忽然接到报警称,辖区一居民酒后纵火闹事。随后,他带领协勤队员迅速赶到了现场,从报警人王某某那里得知,其丈夫汤二愣因家庭琐事手持菜刀窜至其大哥汤某某家中滋事,将汤某某家中物品点燃。王长伟了解情况后,从汤某某邻居家房顶进入院内。此时,西边配房已经浓烟滚滚,火势越来越大,汤二愣正站在受害人汤某某家堂屋内,堂屋门已经被其用桌椅堵上无法进入。王长伟一边劝导汤二愣稳定他的情绪,一边找准机会随时做好强攻准备。突然汤二愣点燃了堂屋内堆放的被子,并将煤气罐打开推到着火的火堆内,煤气罐瞬间被引燃,火焰喷出罐体外,万一煤气罐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王长伟果断将房门踹开,迅速上前一个折臂锁喉将汤二愣控制,强行将其抬到安全区域。

  此时,火势越来越大,群众越聚越多,已经燃烧的煤气罐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王长伟咬咬牙再次返回到火光冲天的屋内,拖起着火的煤气罐就往外跑,在一处空地用湿衣服将煤气罐喷出的火焰扑灭。而他事后才发现自己的裤子被烧破了,头发被烧焦了。通过这件事,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抱火哥”。

  热心待人,一张张联系卡拉近了警民距离

  “看到穿警服的就以为是来抓人的,老百姓看到民警总会觉得不知道是谁又犯了事儿。”回想起十几年前第一次到村里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时的场景,王长伟记忆犹新。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他暗下决心要以情换心、以心交心,做出实际行动让大家看。“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事”也是社区民警的一项基本功,王长伟以村居、企业为重点制订了详细的走访计划,建立了专门的活动记录本,认真开展走访活动。难能可贵的是他经过走访绘制了一幅“辖区安全地图”,并在图上标出户主、人数、发案及人员违法等情况,让人一目了然。同时,围绕社区安全防范、治安信息研判、侦查破案、打击犯罪,进一步充实完善了社区警务信息,实现了辖区基础工作的信息化。

  辖区王因村颜景海和后岗村孙一彬两个家庭,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生活非常困难,王长伟得知后买来面粉、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给这两家送去,并表示会经常去看望他们。每走一处,他都留下警民联系卡,告诉困难群众不管以后有什么困难都可以随时联系。民警的真诚与帮助让困难群众激动不已,王长伟赢得了口碑也收获了信任。王因街道后岗村的村民王洪健说:“王警官改变了我们以往对警察的看法和印象。他整天笑眯眯的,村民有事他总尽心尽力帮忙,村民遇到麻烦事总会想起他来,他在村里人缘很好,有什么事村民都愿意跟他说。”

  爱管“闲事”,他是化解邻里矛盾、家庭纠纷的和事佬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王长伟接触最多的就是邻里矛盾和家庭纠纷。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恰恰最能考验民警的智慧。王长伟经过对不同案例的分析、总结,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调解方式,也着实取得不错的效果。

  今年夏天,官庄村村民徐女士报警称自己被人打了头很疼。到达现场后,王长伟发现徐女士满身泥水,脸上有轻微的抓痕。经了解,徐女士在村里当保洁员,不知是谁将黄瓜秧扔在路上,于是她嘟囔着骂了几句。后来,村民吕先生听邻居说徐女士骂他,便气势汹汹地跑到徐女士家去理论,三句话没说好,双方抓扯在一起,徐女士被吕先生推倒在地后被邻居劝开。随后,徐女士的儿子赶到家中,摸起一根棍就要去吕先生家拼命,王长伟急忙上前将他拉住,好言相劝才将他稳住。眼看两家火气都很大,王长伟分别对两家进行安抚,了解到双方并无宿怨,经过耐心调解双方达成和解。“我们村5年零发案,就是得益于王警官管理得法。”提起化解矛盾,王因街道办后岗村村支书张明武感触颇深地说。

  大爱无私,为留守儿童创建“温馨家园”

  “俺弟弟刚上一年级,基本都是我帮着照顾,每次上学前都是我做好饭、收拾好东西,再一起来学校。”2014年3月份的一天,西王因村10岁女孩小妮妮向来家走访的王长伟诉说家中窘境。

  原来王因镇的成年人大都在外地务工或做生意,不少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缺少父母之爱,留守孩子平时逃课、打架现象时有发生,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很难按时完成。为了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王长伟利用西王因村社区“六进工作站”,创建了全市首家“留守儿童温馨家园”,购买了桌椅板凳、学习资料、学习用品,并经常辅导他们学习功课,开展对留守儿童关爱和安全教育活动。他与孩子们谈心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询问孩子们遇到的困难。针对留守儿童暑期意外伤害的特点和规律,组织留守儿童及其家长或者监护人参加暑假安全知识讲座,详细讲解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火等方面的安全常识,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他还多次把电影搬到了“爱心小屋”,孩子们可以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喜欢的电影,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从1998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已有19个年头,王长伟始终在基层一线默默地做着民警工作,从不嫌累、从不厌倦。尽管这19年里他面对的挑战不计其数,面对的危急时刻数不胜数,但他还是打心眼里喜欢这份工作,正如他在颁奖典礼上所说的那样:“因为我是人民警察,所以,我必须要冲上去。”

  当年,王长伟因在火海中抢出燃烧的煤气罐而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抱火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委党校原党委书记张晓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t017789dccaed7593b4.png

    记者从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获悉,日前,中共山东省纪委对济宁市委党校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张晓玉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详细]

    12-29 08-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安监局发布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提醒

    QQ截图20161229085405.jpg

    春节,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伴随着现代文明的到来,许多城市都开始在节日禁燃鞭炮,文明过节。近日,济宁市安监局向市民发布了节庆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提示,将城区限放区域、限放时间、购买方式等相关信息进行公开提醒。[详细]

    12-29 08-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大雾再袭高速 济宁辖区部分高速临时关闭

    图片1.jpg

    从今天清晨起,大雾再次弥漫济宁城,记者从济宁高速发布的实时路况信息了解到,由于大雾,部分高速已经临时封闭。[详细]

    12-28 10-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11月济宁"蓝繁"21天 同比改善幅度居全省首位

    1432193978637.jpg

    上周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人们在期盼“济宁蓝”的同时也有这样的疑惑,供暖季的“气质”不能好些吗?昨日,山东省环保厅公布全省11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其中,全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17.2天,同比增加2.2天;济宁“蓝繁”天数21天,...[详细]

    12-28 08-12东方圣城网
  • 省食药局抽检食品结果公布 8家济宁食品生产企业被点名

    W020150204339634583423.jpg

    近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共抽检7350批次,其中抽检项目合格的产品7265批次,不合格产品85批次,合格率98.8%。其中,曲阜市三孔香油厂、微山县品而思食品有限公司、微山县对外贸易皮蛋加工厂、微山县龙泰食品有限公司、微山县永甲湖产食...[详细]

    12-28 09-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9万市直参保职工医保卡余额结转入社保卡

    未标题-1.jpg

    近期,我市开展了市直医保卡内余额资金(含本金及利息)结转到社保卡医保账户。此次结转范围为市直参保职工医保卡,涉及约9万人。[详细]

    12-27 09-12济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