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游客泰山救人传佳话 勇救落水者不留名

2017-07-06 17:2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救了人不留姓、不留名,这才是老马。要是见了不去救,那就不是老马了。”3日,说起同事在泰安救人的事儿,济宁高新区圣华特艺制品厂负责人张伟这样夸奖马合利。

  3日上午,在圣华特艺制品厂,马合利和工友一起搬运加工设备。“救人后的第二天正常来上班,跟谁也没提这个事。”厂负责人张伟说,后来自己和同事在网上看到了视频,觉得和老马相像,拿着手机去问他,他还不好意思承认。

  “老马做这个事情,我们一点不觉得稀罕。”在同事们的眼中,老马平时就是个热心肠。

  正是看中了他的踏实和热心肠,2000年,张伟将生意从泰安迁至济宁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将马合利两口子一起带过来。“当时带过来5个老员工,老马一家占了俩。”张伟开玩笑地说。

  “要不是看到网上的救人视频,还不知道救人者是我们小区的,这种社会正能量要多弘扬。”柳行新区物业经理王峰得知老马救人事迹,给老马免了10年的物业费。

  对于救人的事,女儿马剑和妻子孙风玲都很支持。“当时救人是妈妈叫的,爸爸的身体素质较好,我和妈妈对爸爸很有信心。”马剑说,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当时在第一时间对上岸后的落水者和爸爸的情况进行简单查看,发现均无问题后,才离开的,回到济宁已经晚上10点多了。

  这并不是马合利第一次做好事。马合利年轻时是坦克团汽车连的一名汽车兵。1992年的一个深夜,在回公司还车的途中,马合利驾驶的车辆被路人拦截,称有一名重伤病人需要紧急送往医院。马合利二话没说,帮忙将重伤患者抬上车,一路将患者送往附近的医院进行救治。

  “谁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马合利说,自己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老兵,遇到这样的事情更应该冲在前。

  事件回放                  

  游玩途中游客落水 一个猛子扎下救人

  一则《好人一生平安!济宁游客在泰山救人!》的帖子日前在网上广泛传播。视频中,一位头发花白的男子奋力将两位落水者拖到岸边。救人的男子名叫马合利,是济宁高新区杨柳国际新城的居民。

  6月17日,休班的马合利带着家人去泰安看望母亲。午饭后,一家人来到泰安的天外村游玩。下午5点多,在泰山黑龙潭景区,一家人在邻水的地方休息,遇到有人落水。

  “当时,两人已往深处滑,只能看到双手在水里扑腾。”马合利说,自己先将靠近岸边的落水男子拖到岸边,又赶紧向远处的女子游去。

  “当时她一下子就抱住我的脖子和肩膀,我失去控制了,被压得喘不过气,顺着往下沉。”马合利回忆说。

  马合利挣脱了女子的双手,踩水露出头大喘了一口气,然后又一个猛子扎到女子身边。马合利一只(孟杰 于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