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黄垓镇选调村官冯再强奋战脱贫一线 勇当扶贫尖兵

2020-04-24 08:4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丁万成 王胜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嘉祥4月23日讯通讯员 丁万成 记者 王胜超)冯再强,2018年山东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放弃家乡的舒适生活来到距离家乡两百多公里的济宁市嘉祥县黄垓镇鲁店东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一年多来,在扶贫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应有的成绩。

  任职之初,冯再强就把走访贫困户作为首要任务,逐户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为他们脱贫出谋划策。在与贫困户一次次的交谈中,让他对贫困户慢慢了解起来,也让村民对这个陌生的大学生逐渐熟悉起来,成为村民口中的“小冯”,成为村民有事就找的“村官”。为了更好地为贫困户做好服务,冯再强坚持每月至少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一次,了解真实需求,摸清具体情况,并记录在案随时查看,解决他们的困难确保帮扶政策得以落实。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去的最多的就是贫困户家,黄垓镇鲁东村18户贫困户的详细情况,他全都记在心中,说起哪个贫困户的名字,他张口就能说出这个贫困户是因为什么致贫、收入来源靠什么、符合申请什么政策,力所能及的为每一个贫困户送去温暖。

  72岁的鲁春芙是黄垓镇鲁东村的一名老党员,原本有两个儿子,早些年二儿子因病去世,不幸的是两年前大儿子又患上尿毒症,常年坐在轮椅上生活不能自理,每月吃药还需要一千多元。得知此情况后,冯再强经常到他家中询问生活状况,为其送去米、面、鸡蛋等生活物品。去年夏天,冯再强购买防水材料,顶烈日、爬梯子、上房顶,为其将漏雨的房顶粘好,保障住房安全。在疫情期间,还为鲁春芙送去口罩、84消毒液以及鸡蛋、牛奶等食物。在一次管区走访贫困户过程中,冯再强到黄垓镇西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丁纪春家中了解情况,在交谈中得知,丁纪春早些年因车祸失去右腿,在膝盖以下装有假肢。自18年前装上假肢后,就再也没更换过,破损的假肢已经难以支撑其行走问其有啥困难,丁纪春边抹眼泪边对冯再强说:“有生之年要是能换一次假肢就好了。”冯再强接着就打电话询问残联等部门,为其申请假肢,经过几天的奔走,已免费为其安装假肢。

  作为黄垓镇团委书记的冯再强,组织志愿者开展了青春志愿服务脱贫攻坚“双提升”活动,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贫困户环境卫生大提升和“笑脸赢小康”全家福拍摄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推进精准扶贫,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联合镇扶贫办积极开展“疫”期赠流量助学行动,为20余户贫困家庭充值30G流量包,有效保障了贫困家庭中小学生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网络教学。联合嘉祥县妇联组织青年志愿者帮助无劳动能力或自主清理有困难的贫困户进行“美丽庭院”清洁工作,从房前屋后开始,清扫道路院落、清理垃圾杂物、整理生产用具、拔除枯枝杂草等,对“两不愁、三保障”进行全面细化,做到“三清四净一规范”,引导贫困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这一年多里,冯再强到贫困户家中走访,看过小儿懵懂无知的啼哭,见过中年满头白发的苦楚,听过老人颤颤巍巍的哭诉。一年多来,他始终以坚定党性为后盾,以强烈责任感为动力,全力以赴做好力所能及的每一件小事,带着新时代选调村官能作为、敢创新的精神,扎根农村,茁壮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