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黄垓镇:“党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05-21 19:3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淏 丁万成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淏 通讯员 丁万成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嘉祥县黄垓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调整产业布局、提升服务意识、强化基层治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建+”特色产业,引领乡村产业发展

  黄垓镇坚持把项目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细化责任目标,挂图作战,实施环卫专用车产业提档升级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环卫设备生产聚集区,帮助现有企业与行业领军企业合资合作,使环卫车产业成为镇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黄垓镇稳步推进鲁南畜牧产业园建设,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持续发展壮大畜禽产业,使其真正成为全镇乡村振兴支柱产业,重点推进西兰花、草莓、葡萄、有机辣椒、金银花等特色农业种植,全镇“一村一品”发展异彩纷呈,形成了一批特色明显、类型多样、潜力强劲的农业专业村16个,有效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党建+”宜居乡村,助推人居环境提升

  黄垓镇实施“组织引领、党员实干、群众参建”工作法,以支部为引领,结合党员“操心人”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充分发挥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志愿者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中带头奉献、创先争优,着力构筑生态发展、倡树时代文明新风。

  黄垓镇坚持“镇村并重,水陆齐治”的工作原则,组织机械、人力齐上阵,对辖区道路、坑塘、村庄街巷、背街死角进行彻底清理整治,确保不留盲点死角。黄垓镇每月至少开展1次“我是党员我带头,环境整治争先锋”“一颗红心跟党走,环境整治冲在前”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争创红色美丽街巷。目前,全镇18个行政村的大街小巷得到全面整治,乡村“颜值”极大提升。

  “党建+”基层治理,夯实乡村治理成效

  黄垓镇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治理主基调,坚持以乡风文明滋养乡村振兴之路,注重多措并举,凝聚提升文明程度的强大合力。黄垓镇黄北村党支部充分发挥乡贤力量,成立乡贤工作室,结合“五为”志愿活动,广泛开展“感恩、孝德、家风”教育讲座和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崇尚社会新风尚。

  同时,黄垓镇各村乡贤充分发挥“人熟”“事熟”“村情熟”等优势,不仅推进移风易俗、参与村务管理,而且调处矛盾纠纷,尽心尽力为群众做好事、解难题,成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极大凝聚了乡村振兴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63名驾驶人因危险驾驶罪被吊销驾驶证!

    日前,济宁公安交警公布济宁市5月份严重道路交通违法曝光名单,济宁63人因危险驾驶罪被吊销驾驶证。[详细]

    05-21 09-05大众网
  • 5月23日起微山汽车站恢复部分客运班线

    5月20日,微山汽车站发布关于恢复部分客运班线的通告,自5月23日起,微山汽车站将恢复运营微山至济南、青岛、临沂客运班线,其他线路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逐步恢复运行。[详细]

    05-21 09-05大众网
  • 济宁市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定点体检机构名单来啦

    为进一步方便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体检,根据《关于公布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定点体检机构名单的通知》要求,济宁车管所公布全市符合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详细]

    05-20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图书馆有序扩大开放 预约进馆方式看这里

    济宁市图书馆自5月19日起,进一步有序扩大开放,预约人数调整为全天限量预约1000人(上午500、下午500),入馆人数额满暂停入馆。同时,为避免公共资源的浪费,济宁市图书馆对读者预约入馆方式进行了完善,请读者朋友们注意相关事项。[详细]

    05-20 08-05大众网
  • 5月18日起报名,曲阜师范大学公开招聘49名工作人员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需要,曲阜师范大学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49名,其中,中级专业技术岗位12人,初级专业技术岗位17名,管理岗位20名。[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5月19日起,济宁汽车总站营运线路逐步恢复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5月19日起,济宁汽车总站营运线路逐步恢复,旅客进入车站和乘车时,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自觉接受进站、乘车、出站体温检测,扫描场所码,出示行程卡和7天内核酸证明。[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