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有了判定标准

2022-05-12 13:38:45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孙蔚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近日,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以下简称《标准》)已正式发布。标准适用于判定新建、扩建、改建、拆除房屋市政工程的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有针对性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标准》对重大事故隐患做出界定,即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危害程度较大、可能导致群死群伤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标准》明确,企业不持安全生产许可证施工,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和危大工程施工方案不论证等情形应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

  在深刻分析近年来群死群伤事故原因的基础上,标准还明确了基坑工程、模板工程、脚手架工程、起重机械及吊装工程、高处作业、施工临时用电、有限空间作业、拆除工程、暗挖工程及使用危及安全生产的施工工艺10类重大事故隐患包含的情形。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房屋市政工程领域,近年来的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2021年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15起,相较2020年下降31.82%,相较2012年下降48.27%。但房屋市政工程事故总量依然较高,重特大事故依然没有杜绝。

  对于此次标准出台的重要意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标准》明确将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将其作为监管执法的重要依据,有助于督促工程建设各方依法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准确判定、及时消除各类重大事故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记者了解,为了对全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再督促、再落实,切实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期还部署了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严查重大安全隐患,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把安全生产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

  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以重大隐患排查为重点,突出建筑起重机械、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脚手架工程、拆除工程、暗挖工程、钢结构工程等危大工程,以及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环节,“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精准排查和消除重大隐患,确保施工现场安全风险可控。

  该负责人要求,各地要不等不靠,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针对本地区房屋建筑安全突出问题,加快研究完善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各项制度。要研究建立房屋体检制度,强化房屋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障。要研究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更好解决既有房屋维修资金来源问题。要研究建立房屋质量保险制度,以市场化手段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