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嘉祥电厂: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 增强产业工人创新力

2022-09-21 14: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冉冉

华能嘉祥电厂内部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冉冉 通讯员 王东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华能嘉祥电厂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在华能嘉祥电厂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取得累累硕果,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得到迅速提高,产业工人创新力大大增强,为华能嘉祥电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技术保障。

  强根基,在教育培训上着力

  华能嘉祥电厂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把职工教育培训作为提高经济效益的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采用多部门联合、多形式实施、多内容并重的方式加大职工培训力度,促进人才培养和储备。

华能嘉祥电厂进行职工培训

  华能嘉祥电厂运行部、检修部和燃料部举办各专业工程师技术讲课,进行仿真机学习和培训,开展生产技术交流等活动,充实职工运行、检修知识。华能嘉祥电厂人力资源部坚持每年两次运行规程、检修规程考试,提高运行检修业务能力,积极参加集团公司职业技能鉴定,提高职业技能水平。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华能嘉祥电厂累计投入教育培训经费106.1万元,培训职工872 人次,生产系统开展技术讲课6次,技术交流4次,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促提高,在技能竞赛上聚力

  华能嘉祥电厂积极开展技能竞赛,搭建人才培育平台。华能嘉祥电厂每年选派年轻优秀选手积极参加热工、煤采制样化验、状态检修、电气技能竞赛,为年轻职工提供交流学习机会,积累比赛经验,为储备人才打好坚实基础。

  华能嘉祥电厂组织专业技能竞赛,联合嘉祥县总工会举办“我是状元”技能竞赛。据了解,参加华能嘉祥电厂技能竞赛累计达500人次,李攀峰等三人获得嘉祥县“五一劳动奖章”,检修部郭凯获得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继电保护组二等奖,也是华能山东公司唯一一名二等奖以上得奖选手。

  重激励,在制度建设上用力

  华能嘉祥电厂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增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充分调动员工的才能,确保员工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的一致,让员工实现个人成就。

  华能嘉祥电厂先后制定了《科技管理办法》《众创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并结合实际修订相关科技制度。同时,华能嘉祥电厂修订《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奖励力度,从体制机制方面提高职工创新积极性。华能嘉祥电厂修订了嘉祥电厂《经济责任制管理办法》,根据有关规定及时兑现,加大奖励力度,提高奖金限额。

  华能嘉祥电厂开展技能带头人和技术带头人选拔工作,建立“人才双通道”,为职工技术创新和职务晋升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华能嘉祥电厂有技能带头人1名,技术带头人2名。

  树典型,在加强宣传上发力

  华能嘉祥电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每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利用大屏幕播放图片、微信群推送图文等方式宣传劳模先进事迹,营造劳动光荣的浓厚氛围。

  华能嘉祥电厂在文艺演出中单独设立弘扬劳模精神板块,在道德讲堂节目中设立“学劳模”环节,用视频播放的形式展示“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鹏成长成才的历程。

  此外,华能嘉祥电厂积极向济宁市、嘉祥县总工会推荐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形象。今年,华能嘉祥电厂张鹏获得第五届“齐鲁工匠”光荣称号,郭凯获得“祥城最美职工”光荣称号,劳模选树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建平台,在技术创新上尽力

  2021年7月,华能嘉祥电厂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鹏为技术带头人,以检修部热工和电气专业人员为骨干,创建张鹏劳模创新工作室。

  目前,张鹏劳模创新工作室已开展众创项目11项,获受理专利16项、授权专利8项。张鹏劳模创新工作室举办“我是状元”技能竞赛,开展技术讲课培训、工匠交流活动,观看央视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仪式等学习大国工匠精神,促进劳模创新工作。

  自2020年7月以来,华能嘉祥电厂一线职工参与获得1项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1项县级、市级3项和集团级1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

  下一步,华能嘉祥电厂将深刻学习有关会议精神,领悟有关文件内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斗志,围绕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为主线,推动华能嘉祥电厂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张效良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