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教育和体育局聚焦群众需求全面落实助学资助政策

2022-11-25 17:4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冉冉

嘉祥县教育和体育局增设政策咨询和便民服务处(资料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冉冉 通讯员 赵芬 郝秋芳 济宁报道

  近年来,嘉祥县教育和体育局聚焦群众需求,本着“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原则,全面落实助学资助政策,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秉承“应贷尽贷,应助尽助”理念,扎实做好“现场+线上”双轨受理服务,确保让每一名困难学生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切实帮助困难大学生顺利入学、安心求学。

  多渠道宣传政策,开设预申请资格通道,解除学生后顾之忧

  自2013年起,嘉祥县通过学校宣传栏、“嘉祥教育”电视、“嘉祥教育发布”等载体及时发布解读助贷政策。自2017年起,嘉祥县同步增发《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把宣讲、贷前培训与家庭情况调查工作同步进行。全县所有贫困户、低保家庭、高中助学金受助者及由学校认定的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直接获得预申请资格。2022年,嘉祥县共有4995名高三学生获得预申请资格,只需带齐证件通知书等材料,和共同借款人一起来贷款办理中心,十分钟不到就可以办理好贷款。

  强化保障,大场所、新设备让助学贷款更温馨,更暖心

  嘉祥县教育和体育局在县一中洪山校区建设了受理专用场所,增设政策咨询和便民服务处。2017年到2021年,嘉祥县先后购置了高拍仪、手写板,并对电脑进行升级与匹配,一台电脑终端,实现“贷款无纸化”的电子化合同,为贷款学生免费打印、复印所需证件,高效办理助学贷款。

  优化流程,实现岗位“窗口化”, 业务“精细化”, 时间“扩展化”

  嘉祥县教育和体育局实行专人专岗,指导贷款对象逐步完成网上注册申请、生成贷款合同等业务,2019年起,增设合同复核和信息变更审核专岗,即时复核,降低工作差错率,也节省了学生或家长往返时间和费用。同时,嘉祥县教育和体育局积极落实“校县结对”帮扶政策,选择一定数量的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熟悉各个岗位业务。

  自2014年起,嘉祥县共录用大学生志愿者115人次。自2021年起,嘉祥县教育和体育局将注册申请、线上续贷和还款流程做成小程序码,为学生远程操作提供便利,周末不休息,提前上班,延迟下班,中午分组错时用餐,争取为每一个有需要的家庭和学生提供最便捷最贴心的服务。

  自2013年以来,嘉祥县教育和体育局学生资助科连续多年被授予“嘉祥县十佳群众满意服务窗口”“党员示范先锋岗”,荣获了“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济宁市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济宁市教育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三次在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培训会上作典型发言。

初审编辑:张效良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