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讲六进”送“理”进基层 梁山县开展“五讲六进·百姓宣讲”活动

2020-12-31 17:0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近期,梁山县坚持把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大力开展“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基层群众理论宣讲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现状,通过走街串巷、进村入户等方式,调动基层宣讲志愿者力量,用群众听得懂的朴实语言宣传国家大事、政策理论,面对面答疑解感,开辟了一块全新的理论宣讲前沿阵地。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希望广大青年们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争当移风易俗表率,争做文明风尚楷模。”12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梁山拳东村,宣讲人韩祥宣讲的《法律为乡村爱情保驾护航》赢得村民们的一阵阵肯定的掌声。

  据了解,为丰富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拳东村围绕群众想听、想看、想要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移风易俗、脱贫攻坚、民法典等话题向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点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将宣讲活动送到拳东村民的家门口。通过《嫁闺女》、《相女婿》、《会亲家》等几则群众身边的故事改编的戏曲节目,生动反映了当下农村索要高价彩礼引起家庭矛盾的现实状况,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劝孝》通过戏曲演唱的方式,教育群众要尊老孝老,学会感恩,劝导人们讲伦理,懂礼仪。

  自“五讲六进.百姓宣讲活动”开展以来,梁山县全民“听课”的场面蔚然成风,不仅仅是拳东村村民有“戏”看,水浒街社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使党的政策方针“润物细无声”走进群众心田。

  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水浒街社区组建了一支百姓宣讲团,针对基层群众理论宣讲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现状,通过走街串巷、进村入户等方式,调动基层宣讲志愿者力量,用群众听得懂的朴实语言宣传国家大事、政策理论,面对面答疑解感,开辟了一块全新的理论宣讲前沿阵地。活动开展以来,水浒街社区累计开展宣讲20余场次,受众1000余人次,有效地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有效打通了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

  据了解,梁山县根据不同的宣讲对象进行“靶向式”宣讲,重点抓好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六个渠道,努力实现全覆盖、不断线、长流水,把宣讲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干部群众。

  “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宣讲团”成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能否过得硬。为此,梁山县专门制定周密科学系统的培训方案,抽调机关工委、党校、妇联、团委、司法局等单位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当讲师,并围绕群众想听、想看、想要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脱贫攻坚、民法典等话题对全县所有“宣讲团”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做到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

  活动开展以来,梁山县累计开展宣讲300余场次,受众25000余人,有效地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有效打通了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同时,“五讲六进.百姓宣讲”活动开展以来,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相结合,依托“济宁文明实践APP”,发布了各类“点单”服务100余项,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移风易俗、孝老爱老等内容发布了一批有特色、接地气的好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