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梁山县借力政务公开 力促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2020-07-07 17: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梁山县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群众就业创业,实现政府行政服务效能、办事便捷度、群众企业获得感,更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梁山县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创新创业,为了让更多市民知晓相关扶持政策,梁山县政府网站设置了“就业创业”栏目,使就业创业“五公开”信息发布更加清晰,企业和群众更易获得。在利用各种新媒体做好网络平台政策宣传同时,通过入户、村大喇叭、用工信息明白纸等方式宣传,让就业创业惠民政策和企业用工信息进村入户,人人知晓。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政策明白纸等1.8万余份,就业岗位信息6000余份,定向发送短信息3万余条。利用《劳动者就业求职需求调查》小程序共收集求职信息1462人次,将求职信息按照不同岗位需求推送到各开工企业,让企业招聘信息与求职者意愿双向互通。已经促成385人次与95家企业达成用工协议。

  自疫情发生以来,为第一时间力促稳定就业补贴政策落地,梁山县人社局主动改变工作策略,加大工作力度,从“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主动联系、主动宣传、主动服务,努力抓好援企稳岗补贴、一次性用工补贴、一次性吸纳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惠企政策的落实,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促进重点人群就业提供人力和政策支持。同时,打破常规申报程序,利用“互联网+”推动就业创业服务业务由现场办理逐步过渡到网上办理,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最大限度做到“人员不见面”,使申报、审核、评审、补贴发放同步推进。从原来收齐资料再上会再拨付,到现在“特事特办,容缺后补”,用“人社速度”为企业纾困解难。

  同时,梁山县强化平台搭建,开展网络招聘。今年年初在暂停现场招聘的情况下,为精准搭建求职招聘供需平台,梁山县人社局大力推行“防疫情、促就业”春风行动系列网络招聘活动。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复工复产企业的用工需求和广大求职者的就业愿望搭线架桥,开展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就业服务招聘活动,使求职者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就业援助服务。同时,针对农民工对线上招聘信息知晓率不高的问题,专门制作宣传明白纸,通过乡镇工作人员发放到各村居疫情防控点,张贴到村、社区、村委会等农民工聚集场所,明确了招聘网址、登录和操作流程等内容。从2020年2月初起,持续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招聘活动,通过在线上动态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和人员求职信息,为求职者和各类用工企业提供快捷、方便求职招聘信息。通过微信等形式的视频面试,引导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就业需求线上报、就业岗位线上找、就业政策线上办、最大限度满足复工企业和求职人员需求。截至目前,全县通过水泊梁山人力资源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已累计发布用工需求岗位信息1562条,促使912名返乡劳动者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