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培育“梁山好焊”品牌 搭建就业供需桥梁

2021-06-23 08:50:17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丁清源 戚一品

  梁山县立足县域产业实际,开展针对性的职业培训和就业促进措施,着力培育“梁山好‘焊’”就业服务品牌,为企业用工和农民工就业搭建供需桥梁。

  统筹谋划,整体推进

  梁山县成立由县人社局牵头的“梁山好‘焊’”劳务品牌技能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梁山好‘焊’”劳务品牌技能培训工作方案,落实专人负责培训,明确责任主体,主动协助定点培训机构落实年度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开设“梁山好‘焊’”劳务品牌技能培训专班。

  按需开班,专业培训

  针对本县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村劳动力培训意愿,该县人社局精心组织,开展“梁山好‘焊’”劳务品牌建设,采取深入乡村、车间一线培训、选派职业院校高水平老师授课培训等措施,努力打响“梁山好‘焊’”劳务品牌,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提高“梁山好‘焊’”劳务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全程管理,务求实效

  该县人社局加强培训过程监督,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梁山好‘焊’”劳务品牌专项检查工作,通过实地检查、现场询问、查看资料、电话回访等方式,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和做好培训现场人员信息核查,确保培训质量过硬。

  县乡联动,加强宣传

  梁山县人社部门与乡镇基层人社所联合,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对培训工作的宣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同时,加强工作调度,确保“梁山好‘焊’”劳务品牌建设有序开展。

  精准施策,促进就业

  一方面,梁山县人社局积极发挥公共就业机构和定点职业培训机构职能作用,积极组织辖区企业通过“技能培训+现场招聘”推荐安排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定期组织举办专用车行业专场招聘会,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在“水泊梁山人力资源网”开设“梁山好‘焊’”招聘专区,做到线上、线下互动,同步开展,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好平台。

  经过持续用力,“梁山好‘焊’”劳务品牌,每年培训专业焊工3000人以上,其中,水泊焊割有限公司的农民工王建珍、中集东岳车辆有限公司的农民工李敬海两位“梁山好‘焊’”,曾分别被国务院农民工办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为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加工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促进农民工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