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水环境焕然一新

2021-07-01 10:04:1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在梁山县龟山河畔的幸福街社区,门口孩童嬉戏,老人坐在休闲椅上,还有三五成群的人在河道走廊上散步,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现在梁山的环城水系,河道水体清澈,岸上草木繁茂,形成了丰富的生态自然景观,同时起到了排涝、蓄水、小流域水环境调节等生态功能,有效保障了南水北调过境水质的安全稳定。

  为从根本上解决包括龟山河在内的河道污染问题,保证梁济运河及南四湖水质安全,梁山县启动了环城水系建设,将环城生态水系项目工程作为全县重点工程和为民办理实事重点项目来抓,从整个城市建设全局出发,统筹推进南水北调水质保障、铁水联运、水质净化工程、城区治污项目的同步实施,将环城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定位为改善城区面貌的市政工程、净化水质的环保工程、防洪排涝的水利工程、居民休闲的景观工程,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环城水系建设项目自2016年2月开工建设,分三期工程实施。将梁山县城区东部的梁济运河、北部的龟山河、西部的西环城河、南部的流畅河四条河流全长29公里的水系贯通,项目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理念,治、用、保齐头推进。

  水环境方面,重在“治”

  早在2015年,梁山县对龟山河、西环城河沿线不新开展排污口调查取缔工作,对河道沿线工业企业、养殖场户进行搬迁,封堵排污口,有效控制了污水直排问题;对城区加大雨污分流治理,加大市政工程投入建设力度,通过实施污水截流,建设污水管网、实施雨污分流,对老旧管道进行修缮等项目建设,将城区生活污水全部纳入市政管网,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目前,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率达100%,彻底解决了城区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道问题。

  水资源方面,重在“用”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梁山县通过开展河道疏浚,对龟山河、西环城河、流畅河原有河道进行了清淤拓宽、扩容改造,提升了河道蓄水功能,2018年2月,完成了河道疏浚,梁山境内的雨水、灌溉尾水及中水已全部引入环城水系,非灌溉季节拦蓄中水,灌溉季节用于农田灌溉,达到保水、蓄水、蓄养水资源的生态功能,发挥了水资源的最大效能。

  水生态方面,重在“保”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在梁山县过境, 输水干线长36.5公里,为确保南水北调过境水质安全稳定,梁山县在水质治理方面下足了功夫,实施再生水循环利用及环城水系、梁济运河、金码河、流畅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采用“潜流湿地+表面流湿地”的组合工艺,通过种植水生植物、生态浮床、太阳能曝气系统等治理措施,进行水质净化,进一步提升河道水质,确保环城水系河水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目前,环城水系北部河道全线贯通,形成了29公里环城水系生态休闲走廊与58公里的城市慢行系统,实现了四河贯通、山水相依、碧水绕城的美丽景观,再现千秋古韵水泊梁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金乡县委书记董冰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据新华社6月29日消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于长辉等103名同[详细]

    07-01 08-07大众网
  • 优秀档次!济宁继续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6月30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2020年度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由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与济宁市住建局共同牵头、相关行政监管部门配合的招标投标指标获评优秀档次。[详细]

    07-01 08-07大众网
  • 5月份济宁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外部环境,济宁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突出抓发展、抓产业,抓项目、抓招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详细]

    06-30 16-06大众网
  • 济宁市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项目主线通车

    6月30日,济宁市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项目实现主线通车。[详细]

    06-30 16-06大众网
  • 金茂芳:一元人民币上的济宁姑娘

    69年前,一位年轻的19岁济宁姑娘怀揣军营梦,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新疆,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军垦女战士。在一片荒漠中,她和战友们辛勤耕耘、抛洒汗水,用青春和热血创造了“戈壁沙滩变良田”的人间奇迹。凭借着不懈的努力,她先后获评兵团十二面红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详细]

    06-29 21-06大众网
  • 年底可投入使用!鲁南高铁济宁北站站房项目建设预计9月底完工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鲁南高铁济宁北站站房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项目目前进入主体建筑内外装修装饰阶段,预计今年9月底完工,年底可投入使用。[详细]

    06-29 0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