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支部领办合作社,走好强村富民路

2021-10-12 16:3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刘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刘静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梁山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聚焦破解村级“无钱为民办事”难题,攻坚推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盯紧“抓党建促发展、抓支部促增收”的目标,建立“村级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走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入、群众得实惠”的强村富民路。

  拧紧动力轴,输出工作合力

  结合县域实际,梁山县探索“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确定了以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为主导模式,形成支部领办+土地入股+整建制托管+农业保险+保底分红“五位一体”的土地股份制合作运营模式。由县委组织部牵头19个职能部门成立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指挥部,建立联系包保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和成员单位联系共包保66个合作社。梁山县建立周调度、月汇报、半年观摩工作机制,坚持每周书面调度一次示范社工作进展情况、现场调研一次工作落实情况,形成周工作通报,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镇村一线,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县378个村在山东省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名录信息平台申请注册合作社402个,占比91.08%。

  聚力抓帮扶,依托联盟推进

  梁山县聚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抓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盟,完善联盟运行机制,切实发挥联盟统筹保障作用;统筹整合资源要素,发挥党建引领、政府统筹保障作用,开展外出观摩、统一培训、技术指导等工作,形成关联紧密、分工明确、利益共享的共同体。目前,有14个部门单位参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盟,各成员单位立足职能职责,制定《全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指挥部成员单位资源清单》。乡镇指导各合作社根据需要制定需求清单,积极对接资源清单,落实帮扶政策。

  注重“智”提升,强化培训指导

  梁山县组织90余名示范社村党组织书记赴烟台市乡村振兴学院举办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培训班,学习烟台支部领办合作社经验做法,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在合作社工作方面的理论及实操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动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不断破解合作社工作推进中的难题;举办“鸿雁论坛”,邀请典型村支部书记交流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好的做法经验,选聘62名乡镇党委“特聘组织员”、30名农村优秀党组织书记“顾问团”,指导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

  唱好“重头戏”,聚焦关键环节

  梁山县聚焦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模式,多措并举办好民生实事,唱好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重头戏”。梁山县做好宣传动员,讲明、讲清、讲透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在促进集体、农民增收中的重要意义,党员、村干部带头入社,积极动员群众入社,目前,入社党员群众1万余户;指导合作社依法组建登记,规范制定章程,成立理事会、监事会组织架构,指导合作社经营运行;指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工作,规范土地流转程序;合作社账务与村集体分离,实行单独核算,指导合作社聘用专业会计代理记账,月度公示收支情况,实现合作社账务管理规范化、专业化、阳光化;聚焦合作社规范运营、财务管理、收益分配等关键环节,指导规范运行;根据日常工作掌握情况及现场调研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紧盯问题,指导整改落实,切实做到“先规范、再示范”;对于在调研工作中发现的不合格合作社、“空壳社”、假合作社,一律注销。

  突出“示范”带,严格兑现奖惩

  梁山县重点培树一批班子有力、运行规范、效益良好的支部领办合作社典型,以示范带全面,扩大示范效应,带动全域提升,目前,全县打造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社185个。梁山县加强经验总结,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为面上工作提供样板;评选“十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党组织书记优先被评选为“二十佳村党组织书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并列为年度考核重要事项,实行“一票肯定”制度;列支500万元支持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对工作成效好的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进行奖励;年底,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未进行实质性运转,村集体收入未超过10万元的,村党组织书记绩效工资一律减少50%,不得列为三星级以上村,切实树立起“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孬不一样”的正向工作激励导向。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