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牢记嘱托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1-11 08:38:45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近年来,梁山县农业农村系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质量兴农战略显成效。粮食生产稳中有增,建成黄河滩区万亩现代高效农业示范方,累计投入资金29080.91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2.99万亩,2021年全县78万亩小麦喜获丰收。产业化格局正在形成,全县拥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70家,创建农产品协会27个,农民专业生产合作社2712个,家庭农场762个,养殖企业、合作社达到100余家,屠宰加工企业5家,年产值达到20多亿元。品牌强农战略露头角。全县共申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3个、无公害农产品50个、绿色食品17个,有15家企业被列为“济宁礼飨”目录企业,15个产品被纳入产品目录,被命名了10家“济宁礼飨”品牌农产品生产基地,4个产品被认定为山东省知名企业品牌,有效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了农民群众的收入水平。绿色兴农战略指方向。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县录入信息1643条,发放合格证77万余张。开展省级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工作,推进农业绿色高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2021年建设150个左右的示范村、240个左右的达标村,实现人居环境达标村全覆盖。结合“绿满梁山”、“水韵梁山”工程,全县共打造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8个、市级清洁村庄示范村130个,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幸福感。

  做活资源

  今年4月梁山港通航夯实支撑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作为市属骨干龙头企业,早在2015年就抢占瓦日铁路和京杭运河交汇点战略位置,投资建设了“国内一流、智慧绿色、安全高效”的梁山港,项目总概算投资68亿元,一期工程包括9.18公里的铁路专用线,17.5公里航道疏浚,8个2000吨级泊位和占地206亩的中国最大的钢结构储煤棚,具备了2000万吨年货物吞吐能力。

  今年4月,市国资委、济宁能源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梁山港多式联运项目一期工程正式通航,形成“公铁水”多式联运格局,将京杭运河通航里程向北延伸了17.5km,成为鲁西南多式联运货运枢纽和大宗货物集散中心,梁山港先后被确定为“山东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山东省应急储备煤基地”“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被列入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全国物流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典型案例。

  梁山港公铁水多式联运的独特优势,将京杭运河和瓦日铁路联通,构建了一条横穿东西、纵贯南北的物流运输大通道,上承“晋陕蒙”能源基地,下达“苏浙沪”和长江经济带,打开济宁“通江达海、连接全国、通向世界”的新通道,成为济宁乃至全省的内河港口重要支撑。

  做强港口

  今年8月港产融合项目蝶变赋能

  拥有了港航经济,就开启了地方发展的活力之源。港航产业的探索实践,让济宁这座不沿边、不靠海的城市有了崛起的新增长极——打造内河港口产业集聚区。

  今年8月,市委召开了龙拱港产业园专题汇报会,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出席会议,听取了济宁港航集团龙拱港港产城联动发展和新能源船舶建造基地项目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谋划全力推动我市港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会议确定成立由市委领导牵头港产融合发展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国资委,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龙拱港集装箱多式联运、济宁火车西站扩容升级和铁路专用线建设、安居煤矿转型升级有机融合,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目前,工作专班运作高效,项目推进有序,规划建设的龙拱港集装箱产业园区,将在新增集装箱泊位后,再度大幅提升货物吞吐能力,同步升级改造的火车西站、安居煤矿,培育发展的临港产业园、物流园、工业园,将逐步形成运河沿线港产城生态融合发展新高地。

  做大产业

  今年10月运营集装箱航线通达提升

  实体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水运成本低,将能够极大地降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物流成本。

  今年10月,一艘满载货物的济宁能源港航集团“润扬7777”轮,往返于济宁港与武汉港之间,标志着“济宁港—武汉港”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试运营,该航线跨越了山东、江苏、安徽、江西、湖北五省,极大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节约了中转运输时间,为大宗物资运输提供了更经济、更便捷的水路运输方案,打开了济宁通江达海、联通全国的对外开放新通道。

  目前,市国资系统已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设立上下游办事处5个,积极寻找、对接实体经济上下游企业,先后承接了河北邯钢集团、聊城信发铝电、东宏管业、西王钢铁等大宗货物物流运输,拓展钢材、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多元化、高附加值商品贸易,开通内河运输航线12条,联通了河北、山东、湖北、安徽、江苏等省的部分中心城市和产业园区,有效推动产业聚集和承接产业转移,战略储备客户订单超4000万吨,实现了京杭大运河与长江流域进一步深度合作、畅通畅联。

  时间是最客观的记录者,成果是最有力的启示书。波光涟漪运河畔,济宁港城正扬帆,“以港兴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城市新画卷正徐徐铺展。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