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孔子博物馆开启腊八节“施粥”活动

2021-01-21 09:33:06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俗话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吃腊八粥的习俗,在我国已有千年之久,据史料记载,从先秦开始,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的,民众在这一天祈求五谷丰登、人畜兴旺。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进一步烘托节日气氛,作为孔子博物馆孔府过大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腊八节当天,孔子博物馆施粥活动浓情开启。

  20日上午10点,孔子博物馆工作人员将一碗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腊八粥送到了游客手中。现场粥香四溢,笑声不断。“非常巧,今天我是过来参观的,没想到这里还有腊八节免费施粥的活动,既有趣又暖心。”前来游玩的游客杨帅在品尝了腊八粥之后,啧啧称赞,她告诉记者,这种活动不仅让她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更让她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带来心头的暖意。

  据了解,曲阜孔府作为有千年历史的天下第一家,它的礼制是非常健全而且严格的,分发给游客的腊八粥也是严格按照“孔府食制”制作工艺和操作流程,用香米、莲子、桂圆、红豆、花生、荞麦、大豆、薏仁、红枣等12种食材精心熬制而成,展示最纯正的腊八习俗,也让游客对曲阜传统习俗有着更直观的体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限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