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倡议广大市民:清明期间文明祭祀

2021-03-31 09:09:49 来源: 中共曲阜市委宣传部 曲阜市民政局 作者:

  曲阜市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梨花风起正清明,祭扫先人寄哀思。又是一年清明时节。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需求,实现曲阜市清明期间祭扫安全有序,我们倡议:

  一、防控疫情,健康祭扫。合理规划安排祭扫时间,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外出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体温检测。祭扫高峰期间,提倡错时错峰祭扫,分时分批祭扫,网络云祭扫。疫情防控期间,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就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

  二、理性追思,网络祭扫。改变传统祭扫方式,用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传统情感,提倡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代为祭扫等方式,寄托追思;提倡通过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网上祭扫,致礼尽哀;提倡通过网上祭扫英烈等方式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党员干部要带好头,争做践行文明的表率。

  三、勤俭节约,绿色祭扫。发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倡树文明礼葬新观念。树立环保意识,推广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绿色祭奠方式,不在城区道路广场、农村田间林地等场所焚香烧纸,为维护青山绿水蓝天贡献个人之力。

  四、严防火灾,安全祭扫。要时刻保持防火防灾的意识,不烧香烛纸张,不燃放烟花爆竹,不携带火种及易燃品进入林区,切实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自觉选择敬献鲜花、悬挂丝带、植树种花等无烟、安全、绿色方式祭扫,做现代文明理念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五、倡树新风,文明祭扫。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养老的传统美德,倡树厚养薄葬的时代新风,老人在世多关心、多孝敬,多尽孝道。倡导从俭办丧、文明祭扫,自觉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以文明理性方式寄托哀思,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推动社会文化进步。

  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文明的方式追思先辈,以绿色的方式祭奠逝者,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安全秩序的维护者,共同度过一个健康、绿色、安全、文明的清明节。

中共曲阜市委宣传部 曲阜市民政局

2021年3月28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引黄西线工程项目开工

    3月30日,济宁市引黄西线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在梁山县举行。据了解,引黄西线工程涉及任城、金乡、嘉祥、梁山、济宁经开区,建设引黄输水干线47.15公里、引黄输水支线92.05公里。[详细]

    03-31 08-03大众网
  • 名单公示!济宁这些集体和个人拟获省级表彰

    2021年3月30日,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山东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进行了公示。[详细]

    03-31 08-03大众网
  • 护航民生 济宁审计局今年将重点审计监督这些方面

    3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2021年济宁审计工作安排意见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市审计局将继续围绕民生在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保险基金、维护人民健康和保障生命安全等三大方面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工作。[详细]

    03-30 18-03大众网
  • @济宁人,清明出行怎么走 这份攻略请收好

    近日,济宁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结合以往节日期间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围绕“两公布,一提示”,提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线路、出行方式,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谨防雨雾恶劣天气,小心驾驶,安全出行。[详细]

    03-30 18-03大众网
  • 济宁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开工

    3月29日,济宁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开工。目前该项目已进场施工,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及桥梁桩基施工工作。今后将对全线工程进行细化分解,实行分区作业和流水作业形式开展施工。[详细]

    03-30 08-0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占用公交专用道 济宁这些车辆被被曝光

    1月11日起,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开始监控抓拍,现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禁行曝光。[详细]

    03-30 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