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曲阜打响“和为贵”社会治理品牌

2021-03-31 17:57: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真是感谢他们的调解,让我们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2019年10月10日,曲阜市吴村镇簸箕掌村葛茂臣与贾清堂就两家相邻巷子砌墙一事,发生了矛盾纠纷,口角很快发展到动手。因事情一直得不到解决,葛茂臣向吴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反映了情况,身为人民调解员的曲阜市司法局吴村司法所所长屈会俊和吴村镇法律顾问孔祥振在了解情况后,对双方当事人第一时间进行了调解。

  长时间矛盾的积累,导致葛茂臣与贾清堂一见面便剑拔弩张。由于双方见面情绪比较激动,调解员将矛盾双方安排在了和为贵调解室的两间静心室,分别由调委会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对双方在相互分开的房间进行了情绪上的安抚。静心室墙面悬挂了许多的论语和典故,在谈话静心的过程中,潜移默化舒缓了双方激动的情绪。

  在双方情绪渐渐平稳了以后,屈会俊分别对矛盾双方因为起墙和污水的事情进行了解。经过沟通,他将双方叫到一起,互相握手言和。握手的瞬间也变成了和为贵调解室墙上一幅和解照片,为下一位来到调解室的村民提供了榜样。

  曲阜市作为孔孟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治理现代社会的价值作用,以“和为贵”理念统领社会治理全过程、全领域,以“和为贵”为载体,以网格化为基础,打造提升“和为贵”社会治理品牌,全力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曲阜模式。近年来,曲阜市高标准改造提升了镇街的“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村村全覆盖建立了“和为贵”调解室,率先建成运行县级“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15个部门单位完成入驻。曲阜市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流程再造,集成打造便民高效的一站式综合性工作平台,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为“东方圣城·首善之区”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儒家“和为贵”思想的影响下,曲阜市持续开展全民学儒用儒“百姓儒学节”活动,深化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开展“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写家训、晒家风”“人人背论语、经典诵读”“诚信红黑榜”等活动,孕育了曲阜特有的诗礼家风、文明民风、和谐村风,进一步丰富了“枫桥经验”曲阜实践,使“和为贵”的思想渗透在人们的思维方式、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之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