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免两减半” “先看病后付费”……济宁为贫困患者提供这些优惠政策

2021-03-31 16:3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3月3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健康扶贫”专场获悉,济宁始终把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持续完善机制、改进措施、狠抓落实,取得显著成效,脱贫攻坚规划确定的健康扶贫目标任务总体上全面实现。

  根据上级要求,济宁市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以县级、乡镇街道医疗机构为主。目前,各县(市、区)人民医院、中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为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共184家。

  贫困群众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除了规定的医保报销、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商业补充保险外,医疗机构实施医疗费用减免政策,在门诊主要是“两免两减半”,即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减半收取专家门诊诊查费、CT等大型设备检查费;住院主要是“先看病后付费”、“住院费用自付部分减免10%”、“一站式”结算,不用预缴住院押金、出院时只需结算群众自己承担的部分,提供最大的方便。

  为让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都能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在扶贫、医保等部门支持下,将贫困群众基本信息导入医院管理信息系统。群众在门诊挂号、出院结算时,系统自动识别其身份,并将相应的惠民政策在收费、结算过程中直接予以减免。在这期间,贫困群众和普通人员一样,按照就诊、住院流程接受服务,不需要额外提供任何材料。后续的医保结算、保险公司结算等,均由医疗机构代为完成。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全市174家基层医疗机构组建3300余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按照“自愿签约、应签尽签”的原则广泛开展签约。对签约贫困人口中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4类疾病的,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进行重点管理,每季度进行一次随访服务;对其他的签约贫困人口,每年通过门诊或入户方式,至少进行一次面对面随访。通过家庭医生每季度的随访服务,让贫困群众“少得病、早治病、少花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