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贴心 游客舒心——曲阜市打造“五一”小长假旅游服务“升级版”

2021-05-06 09:44:09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李骁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孔子故里曲阜依然是游人如织。平稳有序的交通秩序、免费开放的单位停车场、随处可见的志愿者,让游客满意度和获得感稳步提升。

  “老人突发疾病,特巡警紧急救助”“男孩与母亲走散,民警助其母子团圆”“孩子进站口走丢,民警帮助找到家人”……“五一”期间,一个个暖心故事赢得了群众和游客的点赞,在这背后,是曲阜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放弃假期、坚守岗位、认真履职的默默付出。

  交警节日期间坚守一线、户籍窗口服务不打烊、特巡警大队全警巡逻巡查、治安大队维护景区周边旅游秩序、刑侦大队强化景区巡查,高铁新区派出所强化巡逻防控……“五一”期间,全市出动警力3500余人次,确保了假期旅游秩序平稳,让游客玩得安心、舒心、放心。

  除了交通秩序井然,曲阜市政府大院等6个机关单位内部停车场及公厕等配套免费向公众开放,更是让外地游客感受到一份来自曲阜的“儒”家体贴。

  从5月1日上午7点到5月6日上午7点,市政府大院、市人社局、市畜牧兽医中心、市水务局、市文物局、市文旅局、市人民医院老院区等6个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200余个停车位,及其公厕等配套,免费向公众开放。

  曲阜市政府大院临近孔庙、孔子研究院、孔子文化园,曲阜文物局和文旅局临近颜庙,畜牧兽医中心临近大沂河公园和大成桥,人社局则紧挨六艺城……覆盖了周边10个核心景点的停车场,在小长假纷纷出游的热潮中,这一便民举措为近千名游客提供了便利。

  今年,来自济宁学院化学与化工系的小王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五一”假期。他和100多名校友都成为了“黄金周志愿者”,经过专业培训后被安排在孔庙、孔府等游客集中区域,举着带有“有困难请找我,问路咨询,求助服务”字样的服务牌穿梭其中,及时为游客提供咨询疏导、文明劝导、环境保洁、文物保护等服务。

  “在孔子故里求学这几年,感觉这个城市非常的热情好客、温文尔雅,趁着假期做一名志愿者,我要把自己受到的熏陶带给更多的游客。”正在孔庙疏导游客的小王高兴地说。

  笔者注意到,在主要景区,曲阜各镇街尽到了“属地责任”,主动组织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同时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鲁城街道在“三孔”景区的必经之路上设立了红帆驿站,免费为游客提供饮水、口罩、救急医药品等物资,在万古长春牌坊、林前广场等客流量较多的地点开展体温检测、道路指引、医疗救助等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尼山镇组织志愿者在尼山圣境景区设立志愿服务岗,提供交通疏导、道路指引等服务。

  这个“五一”小长假,志愿服务成为曲阜无处不在的靓丽风景线,让游客旅行感受舒心、贴心又安心。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实践站志愿者、公益组织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巷尾、景区内外,展现孔子故里“仁者爱人”的人文关怀,让四方游客如沐春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梁山县麒麟公园:四季常绿,三季有花

    公园占地面积30180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约为11400平方米,内部环形慢跑道长度为540米,整个公园布局紧凑,空间尺度比例协调。园内跑道座椅、花池栈道、亭廊公厕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植物众多、高低错落、远眺近观,景色怡人,不失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详细]

    05-06 09-05大众网
  • “五一”第四天 济宁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繁荣有序

    5月4日,“五一”小长假虽已过半,但济宁市各景区依然人气火爆。市级领导带队继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景区安全、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工作进行实地督查。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繁荣有序。[详细]

    05-05 08-05大众网
  • 济宁细化措施提升服务 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

    “五一”假期,济宁市各地细化措施,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详细]

    05-05 08-05大众网
  • 嘉祥北站预计6月底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作为鲁南高铁重要节点的嘉祥北站,目前项目已经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站房屋面、室内吊顶及墙面、幕墙龙骨等均已经施工完成,站台雨棚结构施工完成,计划6月30日前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详细]

    05-04 07-0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崇文大道项目成功架设首片预制箱梁

    5月1日,济宁崇文大道项目首片预制箱梁稳稳地落在指定位置,首片预制箱梁的成功架设,标志着桥梁装配式施工拿下新节点。[详细]

    05-04 07-05大众网
  • 济宁今日有雨 本周还有一次降温

    5月2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天气周报。5月3日~5月9日,预计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3日白天到夜间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最低气温9℃左右,出现在5日早晨。[详细]

    05-03 1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