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启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

2021-08-03 09:13: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为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打造具有曲阜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村(社区)治理新格局,近日,曲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方案,全面启动“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

  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到2021年12月底,曲阜市318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至少培育2名“法律明白人”和1名“法治带头人”;到2022年,基本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3-5名“法律明白人”和2名“法治带头人”。曲阜市全面加强基层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全面提升基层法治化治理水平。

  方案规定了“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的选拔、考核、培养、管理使用程序,明确了“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应具有的基本条件,要求各镇街结合实际制定培育计划、编制培训教材、组建讲师队伍、加强日常管理的工作制度;要求各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开展法律知识、法治实践能力、家风家训等相关内容的教育培训,健全完善教育培训制度。曲阜市委依法治市办把“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纳入年度普法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和“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重要内容,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工作创新,确保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促进培育工程不断向纵深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