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地摊走向互联网,曲阜这个社区刻印章年产值破亿元

2021-08-25 11:07:14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一枚小小印章,在曲阜林前社区却做出了大名堂。社区居民自20世纪80年代便兴起了刻章,随着游客消费习惯的改变和网上购物的兴起,社区搭上了互联网“快车”,近500家印章网店在电商经营,年销售额突破了亿元大关,还带动了周边800余名居民就业。

  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社区巧借当地文化资源,形成以文化旅游创意产品为特色的“文化+互联网”产业群,不仅让山东曲阜成了全国最大的印石批发集散地,还推广了中华篆刻艺术。

  日产印章万余枚

  年产值突破两亿元

  曲阜林前社区距孔府、孔庙不远,紧邻孔家家族墓地孔林。和其他淘宝村明显不同,因受儒学浸染,这个手工艺专业村充满文化气息。这里的村民们普遍是从事木雕、篆刻、汉服等传统手艺的民间艺人,尤以篆刻技艺最为出众,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篆刻印章。而孔府印阁则是当地印章最大的生产基地。

  37岁的篆刻师孔令佳是孔子第76代后裔,也是一名“淘宝村民”。从19岁入行,孔令佳见证了林前社区印章篆刻产业的两次兴起。一次是20世纪80年代起,林前村的篆刻师傅们纷纷把地摊摆在景区里,生意红火;一次是互联网销售时代的来临,传统手工艺焕发新生机。

  “欢迎各位新朋友老朋友来到我们的直播间,请大家点点关注,加加粉丝团,传统手艺不失传……”在孔府印阁篆刻电商基地直播间,孔令佳一手用刻刀在尼山石上刻画,另一只手的拇指迅速拂去刻掉的石粉,动作如行云流水。同时,他还不忘与直播间的观众们互动。

  在消费习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转变之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通过直播来促进销售,孔令佳是其中之一。在从早到晚的繁忙中,一天十多万元收入从四面八方流入直播间。

  孔府印阁是当地规模最大、成立最早的网络电商。“目前我们每天生产的印章数量在1.2万—1.5万枚之间,并且全年订单不停。”孔府印阁总经理刘鹏告诉记者,印阁能够做大,得益于搭上了互联网快车。自2007年孔府印阁在电商平台开辟线上销售渠道后,业务就像滚雪球般越来越大。2014年,孔府印阁的印章销售额1000万,接下来的三年里,销量持续翻番。2019年,年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每天至少有1.3万枚印章从这里走出。

  从“零小散”到“产业化”,从“线下”到“线上”,社区发展思路的转变,带来的不仅是古老手艺的重焕光彩,更成就了林前社区居民的致富梦。正是因为其在“传统文化+互联网”方面的积极探索,鲁城街道林前社区在孔府印阁的支撑下,先后两次获选“全国淘宝村”。

  由摆地摊转型互联网

  全国市场份额占比三成

  林前村刻章,56岁的张杰可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983年,他在孔林景区摆起了第一个印章摊子。在张杰的带动下,林前社区兴起一股学习刻章的风潮,不断有村民做起刻章生意。截至2000年,村里从事印章篆刻这个行业的,有差不多200多户。“那时,全村有近半的人靠刻印章富了起来。”曲阜市鲁城街道林前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田宝兵回忆说。

  但随着游客购买意识的变化,加之当地政府规范景区秩序,要求所有文化商品销售摊点撤出景区,2007年林前社区的印章产业不再如往日般红火,经营商户锐减至仅有50余家。“一个个都是几十年磨出来的好把式,可刻成印章也就十几块钱一块,还有买一赠一,买二赠三的。”提起过去廉价的篆刻手艺,在孔林林道路经营印章门店的商户张保丽显得很无奈。

  好在圣人之地不乏贤才。2007年,孔府印阁总经理张凯决定将印制篆刻结合当时最炙手可热的“电商”做了一次传统与时代的融合,开起网销之路,一年后创下了近百万元的销售额。

  小试牛刀便尝到了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张凯决定扩大孔府印阁的规模。孔府印阁于2014年成立天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把社区超过百人的老篆刻工匠聚在一起,以老带新培育新鲜血液,对传统技艺进行开发式传承。目前,孔府印阁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上拥有网店6家,众创网店100多家,篆刻印章产品已占有全国30%的市场份额,石印产品网上销量全国第一。

  在做大产业的同时,孔府印阁发挥自身带动作用,让林前社区更多印章篆刻师傅享受到互联网的红利。“之前经营的印章店面生意惨淡,2015年在孔府印阁的指导下经营起了网店,今年的销售额达30多万元。”林前社区居民王志刚说。目前,孔府印阁已指导帮助社区内40余位老师傅开设网店,并为林前社区150余户创业者进行网店培训和代运营管理,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带动了当地的创业就业。

  用户意识至上

  “创新”赋予篆刻新活力

  印章篆刻枯木逢春,这个行业在林前社区再次风靡,不少村民靠这门手艺,过上了美满日子。

  49岁的张国亮接触印章篆刻已整整34年,目前他是孔府印阁首席篆刻师。在孔府印阁工作,张国亮认为自己过上了旱涝保收的日子,“以前摆摊时,几天没有生意是常有的事,收入也不稳定。”目前,张国亮的妻子和女儿也在孔府印阁工作,一家三口每年收入十几万元。

  “印章不仅是一门手艺活,还是传统文化的载体,互联网时代,印章需要被赋予更多内容。”刘鹏说。“文化+”的创新路径让印章搭上了互联网快车,创造了年500万枚的销售量,2亿元的销售额。为迎合新时代需要,孔府印阁在做精传统印章的同时积极开发新产品:从刻有二维码的装饰用玉玺到兼具照明功能的印章台灯,再到可以把胎毛加入印石的印章吊坠……“创新”赋予了篆刻新的活力。

  近几年,传统文化和国学升温,又给这门手艺“添了把火”。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篆刻印章成了新时尚,消费人群也越来越广,很多大中小学生加了进来,市场也越做越大。“我现在很多印章上雕刻的内容,都是和这些消费群体有关的。比如,温故知新、见贤思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这类文辞,寓意美好的同时,暗含了对儒家思想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张国亮说。

  刘鹏表示,传统手艺的产业化并不能简单等同商品化,不能粗制滥造,而要像篆刻一样精雕细琢,只有延续好传统文化的香火,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保护好传统手艺。

  “互联网+文化”

  产业集群规模已现

  除了印章,林前社区居民们制作的汉服、木雕工艺品、书法字画等传统文化产品也大量“触网”,受到消费者欢迎。

  与专心打造网店多年的张凯不同,在孔林前神道两侧的店铺中,经营“儒琢堂”的杜庆收2016年才开设网店,目前汉服、木雕工艺品等年销售额有20多万元。“互联网和物流降低了交易成本,销售地域越来越广。”他说,近些年木雕产品比较受欢迎,尤其是用楷木手工雕刻的孔子像、九如意等,线上线下都有着不错的销量。

  “2007年,以孔府印阁为代表的商家试水电商尝到‘甜头’后,各行各业的商家都瞄准了这个商机,争相开设网店。”曲阜市鲁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孔令强表示,为扶持电商发展,林前社区组起了班子,成立电商公司,聘请讲师对社区内愿意尝试淘宝销售的商家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大量网店的开设不仅为街道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大大提高了居民的收入。林前社区也通过电商逐步告别了全社区做金石篆刻、旅游工艺品等传统经营业态,打开了向外界传播传统文化的大门。

  经过10多年发展,林前社区现有各类网店500余家,从业人员1300余人,其中淘宝店铺120余家,占全村户数的三分之一,年均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网店有150多家。林前社区形成了以楷雕、印刻、食品、布艺等文化旅游创意小商品为特色的“互联网+文化”产业集群,是山东省内著名的旅游工艺品加工专业村、国内最大的金石篆刻、楷雕加工和交易基地。

  谈及下步规划,孔令强表示,街道将继续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围绕林前淘宝村招引较大电商企业,扩大孔府印阁等骨干电商企业影响力,持续提升林前电商产业发展集聚区在全市的影响力,争创电商淘宝镇。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