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聚焦群众“小事” 办好民心“大事”

2021-11-26 10:5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韩东琳 孔大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韩东琳 孔大儒 济宁报道

  “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群众的所急所盼、所忧所需,看似一桩桩“小事”,但往往都是群众实实在在的“心事”,因此,为群众办事,就是要“件件是事实,事事都办实”。近期,曲阜市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转作风、强担当、沉一线,摸民情,办实事、解民忧,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不断提升为民办事的温度、深度和速度。

  用心用情 为民办事有温度

  11月20日,在曲阜市儿童康复中心多媒体教室花朵班,十几个特殊儿童正在康复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跟随音乐和老师敲击的鼓点一起拍手,进行康复训练。

  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霍静介绍:“在市残联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改善了群众的就医环境,购置了先进的仪器设备,提高了治疗条件和服务水平。同时定期选派医务人员外出进修学习,提高医疗技术,让患者在这里就医感到温馨、舒心。”

  为民办事的过程就是加强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曲阜民政部门多措并举,努力打造“康复一名儿童,幸福一个家庭”的特色品牌。曲阜市政府对定点机构内集中康复训练的0-9岁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给予每人每月300元、其他残疾儿童每人每月200元的送训生活补助。残疾儿童康复费用由医保、残联、康复机构共同承担,残疾儿童和家庭实现“0缴费”。

  如果不能沉下身子与群众进行情感交流进而达成共鸣,就无法体会百姓之百味、了解百姓之百态,就无法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曲阜各级各部门秉持“良心、爱心、恒心、耐心、责任心”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为民服务工作中,对老百姓动之以情、以情换情,不断提升为民办事的“温度”。

  实招实效 为民办事有深度

  “前段时间我们小区忽然变了样,原来乌漆嘛黑的墙变了‘白脸’,锈得不成样子的配电箱也换了,公示栏有了,停车棚也有了。除了环境变了样,还有网格员时不时就上门聊天,小区有人管就是不一样!”家住鲁城街道龙虎社区工商银行和保险公司家属院(简称工保小区)的居民赵海仁高兴地说。

  老旧小区设施陈旧、管理混乱的问题困扰了很多市民多年,曲阜市住建部门了解到群众需求后,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分批次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物业管理,曲阜工保小区就是受益小区之一。

  据了解,曲阜市对15个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改造,精细化实施老旧小区弱电管线入地、雨污分流改造、路面硬化等工程,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实行文明单位“一对一”包保整改提升工程,进行精准结对帮扶,网格包保员定期入户收集民意,共走访居民2400余户,累计收集社情民意5000余条并及时解决问题。

  千条万条,实干第一条;千言万语,不如行动有力量。办好实事、改善民生没有完成时,曲阜聚力“夯基垒台”,加强基层治理,让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足。

  立说立行 为民办事有速度

  “昨天刚提交了申请材料,今天通过微信视频连线,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勘验,没想到审批地这么快,要为这样的好服务点赞!”曲阜市王庄镇岳村村卫生室负责人岳西法对为民服务中心提供的“1+3+N”远程“不见面”视频勘验服务赞不绝口。

  原来,岳西法向曲阜为民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窗口提交了村卫生室执业许可申请,窗口从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后,负责现场勘验的工作人员便立即与岳西法电话联系,对远程视频勘验的标准和重点进行了指导,并约定好在第二天进行远程视频勘验。第二天上午,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卫生健康局的勘验人员通过微信与岳西法共同建立远程视频连接,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远程勘验,将证照免费邮寄至预留的地址,实现了真正的“不见面”审批。

  据了解,曲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群众视角,在点滴处做功课,今年2月份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启动“微创新、更便民”活动,先后提炼推出“1+3+N”远程“不见面”视频勘验服务、“一业一证”全领域改等18项“小”改革、“微”创新,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效率就是金钱”的时代,提高为民办事的效率显得尤为重要,曲阜始终以优质高效的服务、热情亲切的态度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在点点滴滴的日常工作中下功夫,为群众带来有温度的高质量服务。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在曲阜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一件件实事,办进了万千百姓的生产生活中,也办到了他们的心坎上。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群众日常生活

    济宁市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群众血脉、融入日常生活,通过以文化人、道德滋养,唤醒最深沉最牢固最持久的文化基因,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详细]

    11-26 08-11济宁日报
  • 济宁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人才保障组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企业攀登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详细]

    11-26 08-11大众网
  • 济宁区域评估改革让企业轻装上阵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降费,济宁市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零费用”改革,综合运用“政府统一评估”和“后置缴费节点”等举措,实现从项目立项到核发施工许可全流程中,企业无需缴纳评估评审费用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效减轻企[详细]

    11-25 09-1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10月份空气质量状况及14县市区排名出炉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济宁市对10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14县市区排名公布。[详细]

    11-25 09-11大众网
  • 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举办

    11月23日,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在济宁市文化馆举办。[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坚持结果导向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近期,济宁市食药安办连续召开了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各县(市、区)食药安办工作会议,就做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并要求以结果为导向,强化督导调度,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