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曲阜:群众美好生活,让民法典相伴

2021-11-26 10:5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朱秀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朱秀文 济宁报道

  “咱曲阜的这个民法典公园真不错!每天我都会到民法典公园锻炼身体,围绕咱曲阜的‘网红’塑胶跑道跑上几圈,然后边散步边学习公园里的民法典知识。”正在曲阜市民法典主题公园锻炼身体的退休市民王先生说。

  今年以来,曲阜市把学习宣传民法典列入普法工作重点,坚持点面结合,统筹推进,营造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提升了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

  抓“关键少数”,以点带面学习宣传

  曲阜市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集体学习民法典每年不少于两次。将民法典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内容,举办民法典讲座15场次,赠送民法典书籍3000余本。聚焦青少年群体,组织中小学校以主题班会、手抄报、法治讲座等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聚焦企业发展,组织律师、企业法律顾问等进企业开展民法典宣传,依典护企,助力企业发展。

  抓普法责任,强化任务落实

  曲阜市印发“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把民法典的宣传列为共性普法清单责任内容。市直各普法职能部门以“5·28”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和法治文化广场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展板、悬挂条幅、现场接受群众咨询以及发放宣传资料、赠送购物袋、杯子、扇子等宣传品,将民法典送到群众身边、渗透进群众心里,在全市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新高潮。

  抓宣传载体,加强阵地建设

  曲阜市开办《律师说法》栏目,以短视频形式普及群众关心的法律知识。组织律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线上直播+现场面授”的方式,每月3次向群众宣讲《民法典》。一村一名法律顾问开展每月一主题普法活动,到村居为群众解疑释惑。开展智慧普法,通过“曲阜普法”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多角度、全方位阐述民法典,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抓基层宣传,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曲阜市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合巩卫创文、民意5来听、精准扶贫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新性开展“圣城民法典进万家”、法治文艺汇演进乡村等宣传活动,促进民法典宣传与群众基础性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了民法典的宣传实效。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群众日常生活

    济宁市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群众血脉、融入日常生活,通过以文化人、道德滋养,唤醒最深沉最牢固最持久的文化基因,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详细]

    11-26 08-11济宁日报
  • 济宁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人才保障组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企业攀登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详细]

    11-26 08-11大众网
  • 济宁区域评估改革让企业轻装上阵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降费,济宁市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零费用”改革,综合运用“政府统一评估”和“后置缴费节点”等举措,实现从项目立项到核发施工许可全流程中,企业无需缴纳评估评审费用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效减轻企[详细]

    11-25 09-1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10月份空气质量状况及14县市区排名出炉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济宁市对10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14县市区排名公布。[详细]

    11-25 09-11大众网
  • 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举办

    11月23日,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在济宁市文化馆举办。[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坚持结果导向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近期,济宁市食药安办连续召开了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各县(市、区)食药安办工作会议,就做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并要求以结果为导向,强化督导调度,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