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尼山镇:“国家卫生镇”创建如火如荼

2021-12-27 09:5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李骁 曹天一 邢亚文 孔凡清 济宁报道

  如今,走在曲阜市尼山镇驻地的商贸大街上,展现眼帘的是宽阔整洁卫生的道路、鳞次栉比的房屋、井然有序的交通,文明礼貌的行人,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一幅宜居、宜家、宜行、宜心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尼山镇把创建国家卫生镇作为提升全镇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增加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发展全域文化旅游的一项重要任务,组织发动全镇干部群众,全民参战,人人动手,积极投入到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中,努力创建国家卫生镇,在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卫生水平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镇域面貌再焕新颜。

  在创建活动中,这个镇实施了镇驻地提升改造十项工程,对商贸大街等多条道路全部进行了修缮一新,绿化美化亮化了街道,商业门头进行了规范化的修缮,新建了尼山镇为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群众文化广场、休闲公园等一大批公共设施。

  在做好各项基础设施的硬件建设的同时,尼山镇召开创建全国卫生镇专项动员会议,要求各村各单位对照全国卫生镇的各项标准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成立创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认真查找各自存在的不足和短板,针对问题制定措施,组织发动干部群众,通过集中整治,达到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的效果。

  尼山镇划分卫生整治区域,实行镇、村干部划片包保责任制,全体镇机关干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坚持上岗到位,每天深入到各个村庄街道和商场门头店铺,加班加点指导督促各村各单位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并亲自带头打扫卫生,捡拾垃圾清理卫生,干给群众看,教给群众办。各个村庄各单位都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参加,组织发动村民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组织突击队,打好歼灭战,出动机械车辆,集中人力物力,彻底清除各条街道、背街小巷的土堆、柴草、建筑垃圾等乱堆乱放的垃圾,对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等处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进行全面集中清理整治,彻底消灭脏乱差的现象,保持大街小巷处处干干净净。

  这个镇重点对镇驻地南辛商贸大街、景区周边、车站、商场超市、饭店门头等各种经营业户营业和生产生活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整理,组织综合执法人员,对商店门头、集贸市场、村庄街道违章建筑、小广告和破旧条幅等进行全面清理,规范整治占道经营、乱摆乱放、随意丢弃垃圾现象,对各个商店门头实行环境卫生责任制。镇卫生院、市场监管等部门还密切配合,对各类商场超市餐饮服务进行卫生知识宣传,张贴注意卫生、禁止吸烟等标识,严格做好疫情防控。

  同时,尼山镇组织发动家庭妇女,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清洁卫生活动,规范村级组织场所、街巷治理、绿化亮化美化等各项工作。尼山镇还把环境卫生列入村规民约当中,实行门前卫生三包制度,及时清除垃圾,禁止乱堆乱放,健全环卫保洁队伍,划分卫生保洁区域,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对全镇各个集贸市场、景区道路、村庄街道、公共场所每天进行清洁打扫,及时清运各种垃圾,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常态化。同时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形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提升自身文明素质自觉维护公共卫生。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气温略有回升!济宁最新天气周报来了

    济宁市气象台12月26日15时发布本周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晴好天气为主,风力不大,气温略有回升。[详细]

    12-27 08-12大众网
  • 济宁正能量丨村民失足落水,喻屯民警撑船“生死救援”

     一名妇女日前掉到任城区喻屯镇幸福集村村外的一条小王河中,情况十分危急。接警后,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喻屯派出所民警刘波和辅警苏正、孟祥聪立刻出警,经过多方搜寻后,成功将落水妇女救上岸。[详细]

    12-27 08-12大众网
  • 济宁助企攀登 推进制造强市建设

    12月24日,济宁市召开攀登企业融资需求推进解决专题对接会议,推动金融惠企政策落实,帮助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融资方案,为济宁市攀登企业发展持续注入强劲金融动力。[详细]

    12-26 08-12济宁日报
  • 济宁3个村上榜山东首批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名单的通知》,确定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石湾子村等50个村为第一批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其中,济宁3个村上榜。[详细]

    12-26 08-12大众网
  • 新增学位2.1万个!济宁36所中小学幼儿园完成建设

    近年来,济宁市聚焦人民群众教育需求,坚持优化布局调整、补齐资源短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注最想解决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教育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为建设教育强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12-25 09-12大众网
  • 济宁地质大数据让城市更透明

    山东省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近日组织开展了济宁市城市地质调查项目。项目总体设计和专题设计已通过专家组的评审论证。一个绿色、低碳、循环、安全、集约、智慧发展的“透明济宁”,或将成为山东省“多要素城市”的样板。[详细]

    12-25 08-12中国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