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万能电工”李斌:无私奉献为民服务

2022-10-01 10: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孔波

李斌与资助的困难儿童父母交流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通讯员 孔波 济宁报道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曲阜市供电公司职工李斌26年来坚持无偿献血,所献血液11次被用于临床救治,在他的带动下,家人、朋友也积极参加爱心献血。同时李斌作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曲阜市供电公司“爱心爸爸”中的活跃分子,常年资助困难儿童,多次参加敬老献爱心活动,积极捐赠图书,朴实低调的他不断用热心助人的举动温暖着越来越多的人。2021年,李斌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牌荣誉称号,成了朋友同事口中的“万能电工”。

  “低调”“踏实认真”“忠厚朴实”,这是身边人对李斌的评价,因为一个“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牌”证书,让他成为朋友圈的“明星”。说起献血的初衷,李斌当时确实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身体素质还不错,但是说起坚持的动力,他却心潮澎湃。

  “您捐献的血液已用于临床救治。”一条短信,简短的几个字,却足以让人心生自豪。“第一次收到这条信息,我知道我的血液已经帮助到了别人,虽然都是素不相识,但我意识到我所做的事是有价值有意义的。目前我一共收到过11条这样的信息了,我很欣慰,能够帮助到困难的人,是我一直坚持下去的理由。”李斌说。为确保血液能够检验合格,每次献血前,他都会提前一段时间调整好睡眠,不抽烟、不饮酒,加强身体锻炼。

  献血救人,功德无量。起初,李斌的家人并不了解献血的相关知识,怕影响他的身体健康,也有过反对和不理解。李斌就给他们普及相关知识,慢慢地亲戚朋友不光不反对,而且都跟着他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参加爱心献血,为生命助“一臂之力”。李斌表示,只要身体允许,这不会是终点,只要身体允许,就会继续坚持下去,以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人。

  作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曲阜市供电公司“爱心爸爸”中的活跃分子,李斌常年资助困难儿童,积极参加“大手牵小手 爱心伴成长”结对帮扶活动,向结对帮扶儿童多次赠送学习用品和助学金,并与他们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手拉手沟通交流、增进了解、建立感情,交换爱心联系卡。在交流过程中,李斌鼓励结对帮扶儿童努力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以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迎接人生的挑战,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截至目前,李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多次走进敬老院,期间,李斌亲切地和老人攀谈,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帮助老人擦窗户、打扫地面,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同时还帮助敬老院园区绿化,捐献、栽种苗木600余棵,为老人生活创造良好环境。李斌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对敬老院内部线路及用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修更换室内老化、损坏的电线、灯泡等,加固开关和插座,讲解安全用电小知识,确保老人们用电无忧。

  此外,李斌还有着捐书的习惯,累计捐赠书籍1800余册,捐赠的书籍涵盖了中外名著、儿童文学、散文、科普百科等多个领域,极大地丰富了曲阜市各社区、村居居民们的精神生活,供群众随时借阅。李斌将书籍作为传递爱心的桥梁,将知识传递给求知的人们,让爱的暖流在群众心中流淌,为培育全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不断助力。

初审编辑:王胜超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