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 省派第一书记王衍国发展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2022-11-22 14:1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易雪 宗馨

  “驻村,就是来给咱老百姓办事的。”这是王衍国常记心间的话。2021年10月,作为省派第一书记的王衍国,来到曲阜王庄镇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从到任的第一天起,他就开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奔跑”。

  王衍国利用扶持资金发展光伏发电、养殖等产业,将水泥路铺到村民家门口,让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同时,王衍国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一件件实事都办到了村民的心坎里。

  位于曲阜市王庄镇纸坊村的光伏发电项目,是王衍国来到曲阜工作专班后积极促成的项目之一。走进纸坊村,沿街和居民楼楼顶的一排排光伏发电面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换为洁净电能。今年7月初,纸坊村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帮扶项目一期正式运行调试,并成功实现并网发电,望着这些黑色的面板,王衍国满是欣慰和自豪。

  “我们和驻村工作队前期通过广泛调研,考察了大棚中草药、苗木花卉等近十个投资性项目,经过反复比较,结合实际,最终选择了光伏发电项目。”王衍国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00余万元,分两期实施,全部资金从省派专项帮扶资金中列支,项目设计楼顶安装容量420千瓦,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每年收益可达25万元左右,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收益,也照亮了乡村经济发展的振兴路。

王衍国现场调研纸坊村光伏发电施工现场

  王衍国深知,只有发展产业,才能带动村子增收致富。作为省派驻村干部,也是带着产业项目资金来的。“这个自循环立体生态化养殖池直径8米多,预计再一个多月就能上市。”王衍国介绍,石门山镇仙河花海景区的工厂化渔业养殖项目是由曲阜市渔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为推动项目建设,王衍国所在的工作专班投入帮扶资金340余万元。该项目预计可实现周期产量12.5万斤,周期销售总收入200万元,纯收入60万元以上,每年可为附近的两个村子带来24万元的收益,带动40余人就业,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产业振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第一书记,如何让村民们在家门口挣到钱是重中之重,所以我就琢磨着怎么发展一些产业帮扶项目,促进村集体增收。”王衍国坦言。

  “王书记,真是好样的!可帮了我们大忙了!”“王书记不仅帮我们找来了项目,还给我们村修了路。”……如今,在曲阜市王庄镇纸坊村、岳村以及石门山镇河夹店村、义衡庄等村,提起王衍国,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自王衍国来了之后,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之前,石门山镇义衡庄村村级道路设施简陋,村民出行极为不便,王衍国了解这一情况后,与工作队队员经过商议与研究后,决定拿出一部分帮扶资金用于提升村级道路设施。如今,道路设施已完工,村内道路换新颜。“以前下雨天都不敢出门,一踩一脚泥不说还怕滑倒,尤其是俺这些上点年纪的,自从俺村里的路修好之后,可方便了,看着就舒坦!”村民韦大爷高兴地笑道。

王衍国为大雪村卫生所揭牌(资料图)

  王衍国还热心志愿服务,每逢端午、重阳等特殊节假日,都会去村里的“幸福食堂”当志愿者,为老人们提供暖心服务。一年来,王衍国在驻村帮扶中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实施驻村帮扶项目12个,在40个村子留下扎实的足迹,帮助270余位村民实现就业,为乡村振兴项目年度增收156万元,以切实行动助推了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王胜超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