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立足“四个坚持” 扛牢责任担当 奋力谱写民族交融互鉴“曲阜篇章”

2024-02-05 17:18: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

  大众网见习记者 刘倩 济宁报道

  曲阜是鲁国故都、孔子故里,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总人口62.2万人,有回、满、蒙等35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4339人,占比0.69%,其中,回族人数最多,达2377人,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54.78%。

  近年来,曲阜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扛牢守护历史文脉、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立足曲阜优势,打造亮点品牌,深化全国首批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试点示范项目创建,推进全市民族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坚持大题大作,优化全域创建“曲阜路径”

  曲阜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黄帝生地、殷商故国、周汉鲁都、孔子故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干的发祥地。2022年10月,曲阜市入选第二批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为了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干发祥地优势,自觉践行“三个高”工作标准,将创建工作作为全市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一是高度重视,明确创建路线。在省、市委统战、民宗部门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第一时间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的示范创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市委常委会议、示范创建工作座谈会、推进会等会议6次。二是高点定位,绘就创建“蓝图”。由市委统战部会同市委办公室研究出台《曲阜市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实施方案》,细化明确全市36个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12个镇街工作任务,并围绕各单位实际制定并提交了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工作配档表,编印了示范创建试点工作材料汇编。三是高效推进,释放创建动能。坚持将“统全局”与“出亮点”相结合,市委主要领导先后到镇街、部门实地督导调研8次,通过举办示范创建试点工作互观互鉴观摩会、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成果展,全面检验了示范创建工作成效,在实践中探索构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的“曲阜路径”。

  坚持大题细作,突出示范创建“曲阜内涵”

  依托曲阜特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将儒家文化内涵融入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载体,让各民族群众在学思践悟中细细感悟时代价值。一是抓牢教育实践。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政干部、党员教育、时代新人教育和全社会教育。创新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工程,丰富完善“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四位一体”教学体系,打造现场教学点15处,累计承办了22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培训学员1500余人次。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十大行动”,全市12个镇街累计开展共同体意识“六进”宣讲活动120余次。二是抓实活动开展。推进各族青少年发展交流计划,举办曲阜市与新疆英吉沙县青少年书信交流活动,开展新疆与曲阜“新时代好少年”交流交往活动。协助做好基层民族事务管理工作,招录民族事务类公益性岗位30人,对全市20户民族团结进步和美家庭进行命名表彰。全域开通“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投放公交车、校车56辆,景区观光车260辆。代表山东圆满完成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布展工作。三是抓强平台建设。积极打造教育实践平台,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处、教育基地1处,山东省第二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1处,相关研究成果《孔子故里 文脉悠悠》在《中国民族》杂志刊载。

  坚持大题深做,构建效能发挥“曲阜格局”

  今年以来,曲阜市聚力攻坚曲阜“三孔”2023年度全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试点示范项目,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践行“两个结合”,增强历史自觉、文化自觉的战略性工程来抓。一是锚定重点项目效能发挥。以“老三孔”+“新三孔”为核心,打造了高山仰止、国潮儒韵等8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组织专家学者全面提升景区解说词,形成了社会面和研学游2套2万字解说词,组建300余名讲解员和16人的导学队伍,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解说词专题培训8次,“五一”后开展试讲试游,累计服务游客70余万人次。高标准承办了山东省旅游促“三交”计划试点示范项目导游培训暨观摩推进会。2023年9月,曲阜孔庙孔府景区入选国家民委2023年度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全省唯一。二是注重优势资源效能发挥。依托“三孔”、孔子研究院、尼山圣境等23处现场点,聚焦挖掘传承中华非遗传承文化,采取旅游+参观、培训、交流等形式,创新实施了“课堂+现场+体验+礼乐”四位一体教学模式,在各现场点增设“同心手工坊”等体验区,精心设置书法、投壶、拓片、拜师礼等20余项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各族群众在沉浸式体验中深刻感悟中华文化魅力。三是加强创建氛围效能发挥。在主城区、景区周边位置,设置标语宣传牌、景观小品50余处;在孔庙孔府景区内部,重点挖掘金声玉振、弘道门、十三碑亭、五柏抱槐等特色景点,设置阐释“道中华”景点内涵解说牌11个,在主城区重点位置摆放主题景观雕塑40余处,相关经验做法被国家民委主要领导批示为“曲阜经验”,并全国推广。

  坚持大题精做,擦亮特色创建“曲阜品牌”

  聚焦探索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曲阜品牌”,围绕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各民族共同富裕的幸福家园、各民族互嵌融居的和谐家园、各民族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家园等“四个维度”持续发力。一是做亮“花开曲阜石榴红”民族工作品牌。高标准建设“红石榴”示范社区、“红石榴”村居28个;全域打造“红石榴”主题公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场等40处(个),命名和美家庭(“红石榴”家庭)20户,创建“红石榴”学校52个。二是做实各民族交流共富品牌。指导4家企业开展“民营企业进边疆”活动,支持民品企业东宏管业向济宁市援疆指挥部捐赠20万元,助力英吉沙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扶持研发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挖掘研发的《和扇之美》项目荣获第十一届山东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综合类表演项目银牌。三是做精民族工作校地共建品牌。发挥曲阜教育资源优势,为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等驻曲高校新入学的学生实行赠票游“三孔”,对驻曲高校历届毕业生实行免费游“三孔”政策优惠,深层次推进各族青少年交流、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三项计划”。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道路结冰橙色预警 济宁有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

    山东省气象台于2月5日06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4日下午到夜间,全省出现大范围降雪。其中,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潍坊、青岛和烟台南部大雪局部暴雪,积雪深度5~12厘米,最大为青岛即墨12厘米;济南南部、泰安、淄博、烟台北部和威海中雪局部大雪,积[详细]

    02-05 07-02大众网
  • 受降雪影响 济宁城际公交所有线路暂缓发车

    2月5日,济宁城际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受降雪影响,济宁各县市区道路积雪结冰,不具备安全运输条件,行车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济宁城际公交所有线路暂缓发车。请广大乘客提前做好出行规划调整。[详细]

    02-05 07-02大众网
  • 立春丨立春时节春意浓,百花齐放展笑容。

    一年之计在于春,北京时间2024年2月4日16时27分,我们将迎来今年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意为“开始”;春,象征温暖。立春之时,万物开始复苏,一切更生,大自然生机勃发。[详细]

    02-04 08-02大众网
  • 路结冰橙色预警!济宁有大雪局部暴雪

    山东省气象台于2月4日06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受西南暖湿气流和较强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4日下午—5日白天,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大范围降雪过程。其中,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潍坊南部、青岛、烟台南部和威海有大雪局部暴雪,降雪量5~10毫米,积雪深度[详细]

    02-04 08-02大众网
  • 济宁一地汽车站2024年春节期间发车计划出炉

    2月2日,梁山汽车站发布2024年春节期间发车计划,具体发车班次以当日站内发车班次为准。[详细]

    02-03 08-02大众网
  • 济宁市机动车检验机构周末延时服务一览表公布

    2月2日,济宁车管所发布全市机动车检验机构周末延时服务一览表。[详细]

    02-03 08-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