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堡垒、强支部、促增收 泗水县西头村探索出致富新模式

2020-09-23 11:27: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真 颜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通讯员 韩真 颜博

  近年来,西头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班子、带队伍、修场所、强根基,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近三年村集体收入均在30万元以上。

  西头村位于泗水县高峪镇驻地北8公里处,紧靠244省道,南倚望母山,西邻大云寺,地理位置优越。全村共有993户,3767人,有党员61名,村“两委”成员6人。

  活动场所有保障,组织生活有动力

  为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西头村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泗水县2020年度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坚持“统筹谋划、高点定标、因地制宜、统筹资金、保障质量、综合利用”的原则,按照“五室六有”标准,在原幼儿园基础上通过扩建和整修,完成了西头村高标准组织活动场所的提档升级。建成后的场所集便民服务、党建活动、儒家讲堂、两委办公、文体健身、矛盾调解、计生服务、科普阅览等功能于一体,彻底改变了原有活动场所老旧失修、设备短缺、杂乱无序的工作困境。同时,活动场所的焕然一新也极大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提高了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水平,丰富了农村组织生活载体,增强了组织生活的活力。

  制度管理常态化,建强支部固根基

  西头村坚持以制度管理为抓手,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不断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019年被评为济宁市“双基”工作优秀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固定开展主题党日,通过集中学习、外出参观等形式加强党员教育,提高支部向心力和凝聚力;按照农村党员“十二分制”管理办法严格管理党员,对照正、负面清单对党员日常表现加减分,作为党员奖优评劣的依据,督促党员主动作为、担当奉献;严格执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和民事代办制度,定期更新“三务”公开栏,充分发挥“小微权力清单”指挥棒的作用约束干部行为,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支部引领抓经济,壮大集体增收入

  西头村充分利用村内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推动土地流转,结合集体砖厂对外发包,村集体每年稳定收入可达36万元。2016年,西头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泗水县七彩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600亩山地种植桃、苹果,2019年村内经“四议两公开”程序商议,支部将桃园整体外包给管理更为规范、技术更加专业的种植企业,探索出了一条“支部+合作社+企业”的致富新模式,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5.3万元。通过成立合作社和引进项目流转土地,不仅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还为农村闲散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使村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