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济宁泗水县南仲都村蝶变之路

2020-11-24 09:30:19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沿着济宁市泗水县城南尧王路南行6公里,有一座古树林立、溪水潺潺、古朴幽静、民风淳朴的小山村,这里就是“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山东”采访团此行要到达的目的地南仲都村。

  村内,南仲都村农业生态观光园内一派红火景象:宽敞的柏油路似一条玉带环绕园区,路两旁是一排排依地势而建的草莓大棚,村民忙碌的身影进进出出;园区北部,一个高端的玻璃花卉大棚格外显眼,透着浓浓的现代化气息。

  因地制宜,双赢!

  刚一走进南仲都村,村党支部书记姚洪远就热情地招呼大家去草莓大棚里看一看、尝一尝。

  草莓卖到30块钱一斤,每个棚纯利润接近4万元。尝到甜头的村民们笑容就挂在脸上。如今,村里用来种植草莓和火龙果的大棚有76个,并在2016年摘掉了省定贫困村帽子,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将过百万。

  村民姚运宽告诉记者:“我现在有20个大棚,除了种草莓还种火龙果,火龙果一年四季可以采摘,比草莓大棚挣得还多,我自己致富的同时,还能带动村里人就业,一个月工资两千多块钱,让大家也增加了收入。”

  南仲都村党支部书记姚洪远深知,增加老百姓的见识,解放他们的思想,把外面先进的经验学到家,才能一步步走向致富。目前,南仲都村已经组织集体学习近二十次,培训三百多人次,现在发展“民宿+旅游+采摘”的路子就是去西安考察的结果。从人均年收入两千多元到现在人均收入两万多元,南仲都村村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在南仲都村的带动下,目前泗水县已发展温室大棚6700多个,带动5000多人发家致富,年产值超过2.4亿元。

  与此同时,南仲都村充分挖掘当地“尽孝行善”的文化传统,大力开发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品,建设草编坊、豆腐坊、香油坊、粉皮坊等众多民俗风情体验设施及农家乐、精品住宿等服务设施,打造了集观光、体验、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

  姥姥家亲子民宿,就是极具特色的代表。据姚洪远介绍,民宿建成后,村中部分村民选择在此就业。十二生肖的传统文化主题房及命名为“大舅家”“二舅家”“姥姥家”“小姨家”的四个院落亲切别致,木匠吧、陶吧、油画吧等有趣的参与性活动也深受游客喜爱。

  南仲都村深挖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将特色产业、生态资源与特色文化相互结合,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和群众脱贫致富双赢的有效路径。

  一户一策,精准!

  南仲都村根据贫困户不同贫困原因、家庭和劳动力现状,采取一户一“处方”、多措并举的扶贫方式,包括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电商+贫困户模式、光伏发电扶贫、教育扶贫、种植扶贫、旅游扶贫、直接救助、政策兜底等措施精准帮扶。

  独居老人姚运成,30多年前在一家民营企业里打工时,右臂被机器打断,也因此没有成家。他对村里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充满感激,掐着手指头算了一笔收入账——国家60岁以上老年补贴,每月85元;纳入低保户,每月175元;被确定为村里的产业扶贫户,每年2000多元;在村里的鲁南花卉博览园看大门,一个月还能领600元工资,他的年收入一万一千多元:“真没想到老了还能过上这般好的日子。”

  栽梧桐引凤凰,靠谱!

  南仲都村在脱贫之路中,探寻乡村振兴路径,用心栽下“梧桐树”,吸引来了各路“金凤凰”。目前,南仲都村已形成“政策资金洼地”,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的“滚滚而来”。

  现在,南仲都村已打造成“四季有花,三季有果”的鲁西南最美乡村,荣获济宁市AAA级旅游村庄、山东省特色村、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南仲都村旅游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南仲都村的旅游火了,南仲都村的村民乐了。

  今年夏天,当地圣水峪镇党委政府,再次将“橄榄枝”抛给南仲都村,把与南仲都村毗邻的房家庄村合并至南仲都村。房家庄村山林面积2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80%,将为南仲都村发展旅游拓展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