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生态环境局全力攻坚确保第三季度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2021-08-03 10:25: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泗水县生态环境局开展了深化大气污染源专项整治,以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持续深化大气污染整治,确保第三季度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加快重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提标升级

  泗水县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工业涂装和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确保企业达标排放。7月底前,对泗水县16家人造板、工业涂装和包装印刷等涉VOCs排放行业企业配套建设吸附、冷凝回收、燃烧法等高效末端处理工艺进行一次专项检查,确保排放浓度稳定达标;对采用低温等离子体、光氧化等低效末端技术,且达不到国家排放标准,依法实行停产整治,同时列为重点执法检查对象;对所有5家重点企业开展三率(废气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核查,重点关注治理设施运行维护情况;同时,鼓励所有锅炉在执行现有排放标准的基础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减排30%以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以实施协同减排。

  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

  泗水县生态环境局加速淘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辆,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严查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加强油品监管,科学做好加油站、油罐车和油库的挥发油气回收工作。

  强化道路扬尘治理,持续强化矿山修复

  泗水县生态环境局开展建筑施工扬尘、道路交通扬尘、非煤矿山开采、建材加工等扬尘污染规范整治,对达不到标准的建筑、市政、拆迁、交通、水利施工工地实施停工整治。当日气温高于30℃时,城区38个建筑工地洒水频次不低于六次,且将扬尘管理工作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持续每月对露天矿山开采及修复和石材加工企业等涉扬尘污染进行至少一次专项检查,对不符合导则要求的停业整改。每月15日至月底,对城区主要道路、绿化带等易附着扬尘物等开展夜间洗城活动;每天采用道路冲洗车和湿式清扫车组合,对28条一级道路、22条二级道路分别进行6次洒水2次机扫和2次洒水1次机扫的道路降尘保洁措施;每月对9条道路进行以克论净检查;重点针对城区、国省道实施道路积尘负荷走航检测等先进路面积尘实时监控技术。同时加强餐饮油烟净化器安装使用情况检查,提高治理标准;严查秸秆、垃圾等露天焚烧行为。

  强化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

  泗水县生态环境局深入查找移动污染源工作重点、难点、堵点,认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开展分析研究,紧密结合上级关于移动源综合升级有关思路和任务,确保各项治理管控措施精准有效;加快国一及以下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更新淘汰工作,并积极推进落实;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区域内禁止使用国二及以下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全力推进泗水县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和喷码工作;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绩效评级为A级、B级及引领性企业,国六排放阶段运输车辆需达到总运输车辆数的百分之五十,2021年10月1日前达到百分之九十,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阶段需达到国三排放阶段。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将不再进行绩效评级,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进行停产及限产。

  强化面源污染治理

  各镇街、部门,严厉打击散煤销售,重点打击外来散煤;继续实施气代煤和清洁煤工作落实,同时加强宣传,避免改而不用;加快集中供热面积;泗河街道、济河街道需对住户天然气使用情况进行排查,督促替代区域的清洁取暖的使用普及化。

  抓好餐饮油烟治理和秸秆禁烧等工作

  各镇街作为责任主体要加强巡查监管,充分发挥网格员、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完善秸秆焚烧责任体系,坚决杜绝露天点火冒烟现象。城管部门要加强餐饮油烟管理,特别要严防镇驻地和城区路边餐饮单位油烟直排、污染大气。

  抓好污染源头溯源工作

  泗水县生态环境局定期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统计污染热点,精准分析成因,根据雷达走航结果,要求各相关部门、镇街对污染因子就地排查污染点源,现场开展整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