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349名困境儿童有了“希望小屋”

2021-11-19 09:4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包庆淼 张鑫 济宁报道

  天色渐晚,虫声低鸣。帮奶奶收拾完碗筷,13岁的小格格回到“希望小屋”的书桌前,打开自己的成长日记本,轻轻地拧开台灯开关,一束柔和的光芒照满屋子,点缀山村的夜空。

  小格格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亲重度残疾,母亲身患精神疾病已去世多年。自幼跟着奶奶长大的小格格,身上有着同龄人身上少有的懂事和坚强。

  2021年夏天,泗水微益协会在一次走访中,发现了这个自强不息的女孩,决定将她纳入为家庭困难女童建设“希望小屋”项目。经过15天的紧张施工,小格格的“希望小屋”如期完成。

  这是小格格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在这里,我可以好好学习;在这里,我可以放飞梦想。我真是太幸福了!”小格格说。

  近年来,泗水县聚焦困境少年儿童所盼精准发力,将“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列入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办实事”工作清单,并纳入2021年县政府“民生实事”。如今在泗水,有349个像小格格一样的困境儿童拥有了属于自己的 “希望小屋”。

  “希望小屋”项目启动之初,泗水县就明确了项目服务宗旨,即“提升关爱困境儿童水平”,着力保障困境儿童“成长空间”,努力把泗水打造成“一座最有爱的城市,最有温度的地方”。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打造了儿童关爱泗水模式,改善了349名困境儿童的生活与学习环境,被山东团省委在全省推广,并将泗水列为首批“希望小屋”建设示范单位。

  泗水县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注重调度社会力量参与,号召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各界志愿者队伍加入到儿童关爱工作中来,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希望小屋”、关心关爱困境青少年的浓郁氛围。由团县委联合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实施“互联网+”公益模式,在腾讯等平台上线“共建希望小屋”、支付宝消费捐、“520希望小屋公益季”等项目,充分发动各级党组织建立项目分链接自主发动募捐,取得了显著的筹资效果。线下实施小屋认领援建模式,争取机关事业单位、爱心企业、高校等各行业支持,民建济宁市委、九三学社济宁市委等单位纷纷认领希望小屋。

  据了解,为确保救助对象选准选实,泗水县实施“提报、回访、复核、评审”四重筛选制度,由基层团委、青年党员志愿者、泗水县微公益协会镇街核心志愿者、项目负责人等经三次入户走访筛选,最终组建评审团进行会审,筛选过程中注重从急需程度、房屋权属与空间结构、家庭卫生环境情况、学习成绩、礼仪礼貌、家长配合、日后维护预估、年级年龄、可塑潜力等9个方面进行考察、全程记录。

  同时,“希望小屋”实行标准化建设,施工单位实行统一公开招标,统一基建标准,统一配备品牌家具,确保每个受助孩子安心入住。实施双重验收制,工作组和爱心人士现场验收,使用过程中不定期回访验收,发现问题通知建设单位限期整改修复,切实保障纳入小屋建设的困境儿童权益。

  一间小屋,空间不大,却温暖了孩子们的心,成为孩子们升起梦想的地方。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探索行政执法力量与行政执法监督“双下沉”

    截至目前,济宁市各级执法部门已网上办案91047件,提高了执法透明度和执法质量。[详细]

    11-19 08-1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这就是山东·济宁 | 古槐路改造焕新颜,铺就幸福民生路

    古槐,是济宁城的标志之一,凝聚着济宁城的历史沧桑;古槐路,通途南北,车来人往间映照着这座城市的繁华和深邃。2021年,这条与济宁人息息相关的重要道路升级改造,崭新的柏油路旁绿化花坛庄重典雅,而到了夜晚,在灯光摇曳间,更是成为济宁新的一道靓丽风景。[详细]

    11-19 07-1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四地入选山东省地名文化遗产候选名单

    为探索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保护工作,推进地名文化建设工作创新,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厅组织开展了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试点工作。依据《省级地名文化遗产认定规范》(DB37/T3472-2018),在经过济南、东营、济宁、威海、日照等5个试点单位组织申[详细]

    11-18 08-11山东省民政厅网站
  • 2021年济宁市属事业单位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公告

    根据济宁市属事业单位年度引才计划,决定实施市属事业单位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工作。此次将引国内外普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全日制硕士及以上研究生51名,报名时间为2021年11月29日9:00-12月3日16:00。进有关事项公告如下:[详细]

    11-18 08-11大众网
  • 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通水8周年:抒写江水入鲁红色篇章

    风展红旗如画,光辉岁月如歌。从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胜利通水,到如今全面运行8周年,山东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者用水一样的深情、铁一般的意志,完成累计调引长江水近53亿方的历史重任,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抗旱补源、防洪除涝、服务航运、畅通南北经[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
  • 济宁17家企业入选第五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名单

    11月16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第五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公示名单,全省共有209家企业(产品)进入公示名单。济宁市山东经典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产品)入选,占全省入选企业数量的8.1%。截至目前,济宁市累计培育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37家。[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