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履蚧疯狂入侵汶上一村庄 生态平衡遭破坏(图)

2017-04-26 16:51: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侯雪)近日,网友“LITONGTONG”留言反映,今年春季,康驿镇宋庄村内的树木出现大量草履蚧,有个别树木草履蚧的密度特别高,请有关部门实地考察研究防治办法,保护生态环境。(详情:汶上县康驿镇草履蚧虫近期疯狂入侵)

  针对网友反映问题,汶上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令康驿镇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宋庄实地查看了解情况。经调查举报人反应的虫子确实是草履蚧,个别地方虫密度大,比往年多。认识到事态严重性,县级部门已向县林业局进行汇报,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经营、谁受益、谁防治”的原则,责成村两委组织群众防治,并为镇政府提供了相关防治方法。可用600倍50%马拉硫磷乳油或1000倍80%的敌敌畏喷杀。对高大树木,无法喷药防治的采取打孔注射内吸剂的方法开展防治,内吸剂可用久效磷或氧化乐果2倍液,注射量按树木胸径乘以0.1克原液计算。

  汶上县政府表示,目前,已通过林业网站发布、发放宣传彩页、技术人员下乡指导等形式宣传普及防治技术,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进行防治。

  【小百科】

  草履蚧以若虫和雌成虫聚集在腋芽、嫩梢、叶片上,吮吸汁液,造成植株生长不良。因成虫颇似草鞋,故得名草履蚧。其幼虫、成虫的虫口密度较高,往往群体迁移,爬满附近墙体和地面,甚至钻进居民家中,影响卫生,令人厌恶。这种情况在每年春天,特别是4月份和5月份,最为繁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