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县优化营商环境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8亿元

2022-11-09 18: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兴跃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毕兴跃 通讯员 王恩军 马春浩 济宁报道

  11月9日,汶上县优化营商环境人社领域就业创业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汶上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汶上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登军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全县就业创业工作情况,县人社局党组成员、汶上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赵玉主持新闻发布会,汶上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强化重点群体就业

  汶上县人社局加大针对高校毕业生和人才的服务力度,推进大学生创业引领、青年见习,新增青年见习基地8家,组织186人参加青年见习,引领大学生自主创业131人。

  2022年以来,汶上县累计引进各类重点产业紧缺人才120人,为38名高校毕业生所在企业兑现青年就业见习补贴12.48万元,为100名符合条件的人才兑现各类人才补贴72.05万元,为13名人才发放购房补贴共计17万元,加大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服务力度。运用大数据比对精准分析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资格条件,为9719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1487.01万元,为领取失业金期间的903人代缴职工基本医疗215.58万元,为1182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补助金41.74万元,1050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30万元,累计为2661人次发放社保补贴323.18万元,为17536人次发放岗位补贴1494.73万元。

  此外,汶上县人社局还持续开展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印发《汶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汶上县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方案的通知》《汶上县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实施细则》等政策性文件。采取广调研、大摸底,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对象精准识别、精确认定,建立城乡公益性岗位人员信息库。截至目前,全县城镇公益性岗位上岗333人,乡村公益性岗位2630人,累计发放待遇1648万元,并为乡村公益性岗位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5.87万元。

  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岗

  汶上县人社局依托“汶上人社局”、“汶上招聘”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线上宣传,发布招聘信息140期,发布岗位信息8400余个次。通过人社服务专员走访企业,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截至目前,为3家企业发放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5.23万元,为248人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6.70万元,着力提升创业带动就业服务质效。

  加大创业带动就业力度,为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3万元。建立创业担保贷款与政策性融资担保政策融合机制,按照“积极稳妥、扩大规模、突出重点、防范风险”的总体思路,把好“贷、用、还”三关,促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8亿元,贴息105.4万元,扶持创业622人,带动就业1555人,全面落实社保费减免缓缴政策。严格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截至目前,共征收2061家企业失业保险费2444万元,减征765.54万元,预计全年减征900万元。

  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效能

  汶上县人社局开展多期企业、劳动者“点单式”技能培训和“新业态”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班。鼓励培训机构对企业在职职工、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截至目前,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6期,培训5011人,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86.92万元。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