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湿地!解锁专属于济宁的“绿野仙踪”

2022-11-09 11: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中国武汉和瑞士日内瓦两地开幕,这是我国首次承办《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大会期间,《湿地公约》秘书处为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颁发证书,作为我国7座入选城市之一,济宁市入选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

  湿地被喻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济宁依水添绿、沿水造景,湿地公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推门见绿、抬头赏景”成为济宁市民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想知道这片湿地里藏着多少美丽景色?跟着小编一起来“国际湿地城市”济宁,欣赏一下这些最美湿地吧。

  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

  在济宁南端碧波万顷的微山湖之中,两岸耸绿叠翠,湖中渔帆点点,一曲“微山湖上静悄悄”至今广为传唱。

  微山湖现已建成江北最大的生态旅游湖泊,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的自然景观,使济宁成为海内外游客探幽揽胜、休闲观光的重要目的地。

  微山岛

  烟波浩渺,水光潋滟,一抹橙红色将整个天空晕染,静静的湖面倒映出夕阳余晖,给傍晚落日下的微山岛带来了一丝平静,别有一番韵味。

  微山岛四面环水,是微山湖中最大的一个岛,位于微山湖东南部,络绎不绝的游客踏上微山岛,追寻在水一方的理想故园。

  南阳古镇

  悠悠运河,文脉悠长,沿着大运河展开的济宁,在一景一物中,历史与现代、田园与都市交相辉映,烟火人间依然让人流连陶醉。

  南阳古镇四面环水,气候宜人,素有“江北小苏州”之美称,小岛、古镇、运河、大湖融为一体,形成了国内鲜有的岛镇景观。

  京杭大运河

  运河绿廊,舒展城市脉动的绵延画卷,宽阔恢弘的运河河道上,往来货船,奔流不息,承载着繁荣的力量。

  大运河堪称“活着的文化遗产走廊”,天下货物之集散、南北商人之集聚,各种文化在这里碰撞交流,使济宁运河文化形成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鲜明特点。

  孔子湖国家湿地公园

  走进孔子诞生地曲阜尼山,孔子湖国家湿地公园映入眼帘,白鹭成群、芦苇摇曳,在平静的孔子湖面上相映成画。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儒家文化绵延千年,杏坛春风至今依然吹拂着现代人的精神世界,吸引八方来客。

  太白湖生态湿地景区

  千重碧波、水天一色,树木葱郁、遮日成荫。一方方湿地镶嵌在太白湖边沿上,可谓“湖在画幅里,人在仙境中”。

  太白湖景区自然风光秀美、人文景观丰富、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鲁西南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邹城市大束镇沙河生态湿地

  风景如画、溪水潺潺,这里有蜿蜒曲折的绿道、清澈碧绿的河水、美丽鲜艳的花海、古朴典雅的长廊,安静清雅、景色宜人。

  水木明瑟、生态氧吧,邹城市大束镇沙河生态湿地融生态、休闲、景观、人文于一体,是山水和谐相融的绿色生态氧吧。

  翠湖湿地公园

  湖水波光粼粼,湖边绿树成荫。湖内既有芦苇、香蒲等多种水生植物,也有各种鱼虾、田螺等,景观“野趣十足”。

  公园内绿荫覆盖,利用场地内高低起伏的微地形,结合水域,创造了丰富的生态意境,给人以绿林醉心,涵虚水镜的感觉。

  南池公园

  赏南池荷净,游人间胜景,置身于南池湖畔,人们在如画的美景中,观静谧的湖水,看飞鸟戏水,无比的惬意与清净。

  运河泱泱,南池幽幽,城市文化轴线上的南池作为古运河水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古老的运河见证了济宁的发展历史。

  今天的济宁,山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生物越来越多样,水与人、水与城、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生,为“国际湿地城市”济宁点赞!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