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汶上县创建“智慧矫正中心”探索智慧矫正新模式

2022-11-22 15: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子群

汶上县建成“智慧矫正中心”平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子群 见习记者 毕兴跃 通讯员 晁瑞莲 济宁报道

  近日,汶上县在山东省率先推行“队建制+矩阵式”融合运行新模式,打造闭环管理、提质增效“汶上样板”,创建了全国首批“智慧矫正中心”。

  据了解,汶上县司法局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探索智慧矫正新模式,创新“智慧矫正中心”平台。汶上县先后投入200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的县级智慧矫正中心,中心按照“一三三”的功能进行布局,含一个智慧化指挥中心、三个教育培训分中心和三个公益活动功能区,总面积达到1500平方米。各中心功能室布局完备,自助报到终端、视频监控终端、移动执法终端等先进设备配置齐全,系统涵盖调查评估、入矫、日常监管、质效评价、自动立档等版块,成为社区矫正对象自助签到、智慧核查、点验、考试等“一网通办”的智慧指挥平台。

  汶上县通过创建“智慧矫正中心”实现了社区矫正报到自助化、监管指挥可视化、互联移动化、学习自主化、业务数据化、审签电子化、归档一键化,大大改善了矫正业务办理分散无序、耗时长、易错漏的问题弊端。在智慧矫正中心平台的基础上,汶上县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资源共享,实施社区矫正对象调查评估、交付接收、执法审批、日常监管、终止解除、档案管理等全流程线上电子审批办理,不仅精准高效,而且对矫正对象修心塑魂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避免了再犯罪现象。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