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廉政档案给干部带上“紧箍咒”

2018-06-05 10:4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孟文静

  大众网济宁讯通讯员 孟文静)为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把干部政治关、廉洁关,近日,微山县纪委监委为全县99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

  为全面反应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微山县纪委监委按照《公务员法》相关规定,结合当地实际,科学设置了廉政档案内容,涵盖了干部的个人基本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涉及信访举报情况、党纪政务处分情况、被约谈通报诫勉情况等12项内容。“为充分发挥廉政档案的防范和监控功能,我们突破常规,将干部配偶、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其近姻亲关系人员的基本信息采集涵盖进来,同时突出对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住房、子女及配偶经商办企业等情况的把控力度,便于发现问题及时提醒,重在预防。”微山县纪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档案内容的真实完整,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实行手工建档和信息化管理两步走。县纪委组织部及时做好相关资料的信息录入工作。近期将探索开发“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廉政档案信息化管理。 

  “建立廉政档案是微山县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微山县纪委监委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干部廉政档案的管理运用,不断完善廉政档案涵盖内容,逐步扩展到科级以下监察对象,努力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微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勇谈及廉政档案信心十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