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韩庄镇努力探索乡村文化振兴新路径

2019-08-14 10:0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温刘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讯通讯员 温刘慧)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是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重要动力,是打造生态宜居、留住乡愁的有效举措,是推动乡村文明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全镇文化振兴,打赢乡村文化振兴攻坚战,韩庄镇以“郗山古村”文化振兴项目为亮点工作,紧紧围绕以“湖畔明珠、秀美郗山”的发展主线,以点带面,筑牢“文化振兴”基础,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构建“乡风文明”体系,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的需求,增强群众获得感。

  文化振兴与人居环境改善。充分挖掘郗鉴文化和古运河文化,持续抓好“郗山古村”美丽乡村建设的 “总纲领”,做好生态宜居的“大文章”,目前已对辖区内主干道包括旅游环线进行了高标准硬化、绿化,亮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定位,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实施清洁庭院、文明示范户评选等活动。

  文化振兴与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郗山特色餐饮业与旅游业,以“吃在郗山”为名片,沿郗山古村布局渔家餐饮美食产业带。同时,融入全域旅游大局,按照县里“一岛两翼”定位,与微山岛景区、昭阳爱湖携手共创“游玩微山岛、遍尝郗山街、宿栖爱湖村”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片区在一期花间地、忆羲台等工程的基础上,上半年建设了郗公园、花船广场、渔家文化园三处景点。下半年,打算建设稀土文化馆、地主古楼、公社记忆三处景点,随着景点的建成,沿环山路打造的精品旅游路线将基本形成。

  文化振兴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依托郗山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及郗山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主题,发挥“传播、践行、服务”的功能,全面启动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村“两委”工作人员、“百姓名嘴”、乡土文化人才、创业人员、退休干部、热心群众等“新乡贤”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每月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活动内容贴近群众、领域广泛,切实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志愿者服务平台,使基层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惠民服务。

  文化振兴与农村社会治理。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信息开路、共建共治、群众受益的基层治理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参与的乡村治理氛围。村民委员会要积极搭建邻里空间,多组织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活动,充实和发扬如“有时农事闲,斗酒呼邻里”的与邻同乐传统、“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宽容谦让传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守望互助传统,大力复兴鸡犬相闻、与邻相亲的优秀邻里文化,提升邻里信任感、亲切感和集体认同感、参与感,让“活泼有力、和谐有序”成为一种共识,以责任自觉支撑乡村治理,提升村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对不道德、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劝导、树立宣传乡村振兴榜样,深化乡村移风易俗工作。

  韩庄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挖掘传承利用好本土文化,深挖村史文化,寻找乡愁记忆,充分将历史人物与地方风土人情等结合起来,融入到区域规划、产业发展、品牌打造、产品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民居改造等各个环节当中,逐步丰富农民精神生活,提高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