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古寻仁迹 游微山湖旅游区微子文化苑

2021-10-26 11: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王爽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王爽爱 济宁报道

  “绿水潆回微子灵,荒山野渡尽成名。若非怀古寻仁迹,谁肯崎岖登此程......”这是一首歌颂西周初年宋国国君微子的古诗。微子,子姓,名启,后世称微子启、宋微子、殷微子。在儒家文化中,微子有着很高的地位,与箕子、比干并称“三仁”。据《史记·宋微子世家》记载,微子是商朝第二十九代王帝乙的长子、纣王帝辛的庶兄。“微”,指微子的封国,“子”指微子的爵位,微子是世人对他的尊称。

微子文化苑大门

微子文化苑内的喷泉

  微山是微子的长眠之地,也是凝聚后人感情和寄托之地,历代以来,登临拜谒者络绎不绝。对于微山来说,微子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微山县、微山湖、微山岛皆因其而得名,微子文化在这里传续了三千多年,已深深扎根于这片古老的土地。为纪念微子,当地人在微山岛上建设了微子文化苑,现已成为微山湖旅游区的打卡必去景点。

微子文化苑三仁殿

微子文化苑景观池塘

微子文化苑景观瀑布

  微子文化苑占地400余亩,包括三仁殿、文昌殿、元君殿、目夷君墓以及崇德阁等景观,展示了悠久的殷商文化。进入正门,左、右两边分别是“元君殿”和“文昌殿”。正前方就是器宇轩昂的“三仁殿”,殿里供奉着商朝微子、比干、箕子的三尊神像,墙上绘有彩绘壁画故事。目夷君墓,墓前立一石碑,是宋神宋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徐州知州傅尧俞所立,正面阴刻篆文:“宋贤目夷君墓”。目夷字子鱼,是春秋时人,殷微子的17世孙,宋襄公的庶兄,是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襄公即位,目夷为相。宋、楚大战于泓水时的“子鱼论战”,可窥见其超人的战略思想。目夷由于景仰先贤微子,死后葬于微山岛上。

微子文化苑望湖阁远眺

  望湖阁共九层,每层九米,总高81米,是中国阁类建筑中最高的,被称为“亚洲第一高阁”。仿古建筑与现代观光电梯的结合更是在中国独一无二。如今,望湖阁已成为微山岛新的地标性建筑。游客可乘观光电梯到望湖阁上一览微山岛全景。实时捕捉感应游客真诚笑容的“微笑墙”,可观赏方圆10公里范围内湖光水色的“双筒望远镜”,四人VR立体动感“文旅影院”……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与山东文旅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以打造微山湖旅游区望湖塔文旅体验基地为基础,结合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推进微山县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今后,双方将在数字孪生、数字文旅、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智慧景区场馆、文旅高科技体验等产业互联网方面展开合作,将微山湖旅游区打造成文旅与科技融合的典范。

望湖阁牌匾特写

四人VR立体动感“文旅影院”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