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残联立足新起点聚焦残疾人民生福祉

2022-01-10 09:36: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张洪儒 朱莉 陈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张洪儒 朱莉 陈进 济宁报道

  微山县残联立足新起点,聚焦残疾人民生福祉,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压实责任,以暖心服务托起残疾人幸福梦。

  精准服务助康复

  2021年以来,微山县残联围绕残疾人基本康复需求,按照“一人一案”精准建立需求台账,精准锁定康复服务对象及需求服务项目,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高质量的康复服务,不断加大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为积极推进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工作,该县残联对全县年龄在0-17周岁的残疾儿童进行了筛查摸底,积极组织他们在定点儿童康复中心接受免费康复训练,目前在训患病儿童235人,其中脑瘫儿童18人、孤独症儿童97人、智障儿童71名、听力言语儿童11名、“机构+家庭+社区”康复儿童28名。同时,本着发现一例救助一例的工作目标,组织开展了“助听”“助盲”“助行”等康复服务行动,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推广,走访入户调查摸底、筛查,专业机构人员评估、鉴定等方式,为众多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不同程度的康复服务。

  截至目前,已为165位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救助,为239名残疾人免费配发轮椅、助行器、助听器等各类辅助器具,为10名肢体残疾人进行假肢适配,为386名贫困肢体残疾人提供免费康复训练。

  打通“最后一公里”

  微山县残联积极组织上门办证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全面开展了重度残疾人上门评残服务,高标准打造“助残一件事”服务专窗,将残疾人证、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人康复服务等涉及残疾人的多部门助残事项全面整合,实现了全流程在线服务。截至目前,县残联共为154位出行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及疑似残疾人提供了上门办证、换证服务,为33位残疾人办理了“跨省通办”业务,通过助残一件事平台为128位残疾人提供了办理服务。

  用心用力促就业

  微山县残联坚持兜底保障、规范服务、创新机制、提升效能,真正走到残疾人身边,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残疾人培训就业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实名制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95名;残疾人就业除农渔业种养殖外总人数537名,其中按比例就业313名,集中就业68名,个体从业156名。同时,县残联探索开展了辅助性就业的“微山做法”,依托微山康立医院开展精神智力残疾人托养和辅助性就业服务工作,注册成立了微山县康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根据精神病患者自身条件和特点,为已具备就业条件的轻度精神残疾人提供安全、便捷、无障碍就业岗位。目前辅助性就业精神残疾人有固定人员15名,与康立医院签订了劳动协议,此外还有相对固定人员15名。

  文体活动结硕果

  微山县残联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有效提升了残疾人享有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引导和推动了社会文明的提升。微山县残联为国家省市选拔输送了一批优秀的运动员,如残疾人运动员徐金强入选国家残疾人冰球队,即将参战2022年冬残奥会;残疾人游泳运动员于海、陶纪友也多次在省残运会夺金。文艺表演成绩不俗,在全市第七届残疾人艺术汇演中,微山县残联组织排演的舞蹈《春天里》获得第一名金奖的好成绩,并代表济宁市参加“山东省第十届残疾人艺术汇演”取得铜奖。推荐的残疾人选手仲微微、靳继祥、张舟旗分别获得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微山县残联代表团获得“第七届全市残疾人艺术汇演团体奖”第四名。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