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研究基地揭牌

2022-01-10 08:10: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记者 赵琳 通讯员 张晓芮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1月9日讯今天上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研究基地在济南举办揭牌仪式。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研究基地、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研究基地和曲阜师范大学研究基地正式成立。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已有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八个分中心基础上,又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社科院、山东师范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设立研究基地,是统筹整合山东省儒学研究资源和力量、一体推进儒学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加强对省内儒学研究资源的发掘、研究人才的聚集、研究力量的协同,推动儒学中心省部一体、“一个中心、多个分中心”、共建共享共赢的新体制机制更趋完善。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实体化运作一年多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推动儒学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打造“世界儒学研究高地、儒学人才培养和集聚高地、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作出突出贡献。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表示,中心将与各研究基地一道,将学术作为立业之根、看家之本,培养具有扎实学术基础和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杰出人才,推出具有国际视野、民族情怀、体现时代精神的学术精品力作和儒学研究成果,构建多语种、跨文化、高水平的文明交流互鉴平台,将努力推动“两个结合”“两创”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努力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产生世界影响。

  活动现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与四所研究基地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将通过研究基地建设,汇聚起山东省儒学研究力量,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和人才优势,加强儒家思想的研究阐发,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相通,服务好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共同打造儒学研究和人才集聚高地,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确保山东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始终走在前列。

  来自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儒学研究中心、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