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市场监管局扛起职能责任服务“5A”创建

2022-01-12 08:33: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郝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郝昙 济宁报道

  为了更好展现微山湖风貌,提高微山县城市品位、提升城市价值、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伴随着微山湖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加快推进,微山县市场监管局聚焦创建目标定位,紧跟部署、闻令而动,坚决扛起市场监管的责任担当,为5A级旅游景区创建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筑牢食品防线 守护舌尖安全

  为了营造良好的食品经营氛围,吸引更多游客品尝当地特色菜品,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标5A景区创建标准,对景区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逐户进行规范指导,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进货查检制度情况、是否按规定贮存食品、是否有过期变质食品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同时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要求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好主体责任,对存在的问题限期责改,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杜绝食源性疾患的发生。持续推进景区内餐饮单位明厨亮灶改造,并对改造完成单位发放“明厨亮灶示范店”公示牌;在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人员管理、诚信建设、布局流程和场所环境、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文明礼仪、文明服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参考消费者的评议,县市场监管局授予了微山岛景区内微山岛乡湖中活鱼楼、微山岛湖上渔家等10家餐饮单位,微山县金旺角超市等5家流通单位为“放心消费示范店”,并为上述单位颁发了五星放心消费示范店荣誉摆台,并引导示范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商品和服务。

  监管人员还利用食品快检、监督抽检等手段,抽查食品、农产品等,有效预防食物中毒和其他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不定期召开饭店、农家乐、超市、商店等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培训会,强化经营户食品安全法律意识和经营环节卫生意识;还通过路边宣传栏、影视等方式加强宣传,提高广大游客维权意识,充分发挥12315热线作用,畅通投诉渠道,健全处理机制,依法化解消费纠纷,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好游客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严查特种设备 营造安心景区

  为营造安全良好的游玩环境,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济宁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对微山岛84台旅游观光车进行检验,目前已通过检验并出具相关检验报告;进一步对微山岛旅游观光车司机开展保姆式考前培训,2021年9月中旬,协调市级考培机构到微山岛驻地实地开展4天集中考前学习培训辅导;加大对微山岛从事特种设备作业相关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累计培训200余人次。

  对微山岛京杭假日酒店和望湖阁在用4台电梯进行执法检查,并对电梯相关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执法人员现场查看电梯的维保记录、定期检验报告及其他相关电梯技术资料,现场检查电梯的紧急通话装置和限速器装置,确保四台电梯均处于检验有效期内且维保正常,相关技术资料完整。

  落实明码标价 维护消费者权益

  为进一步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吸引更多游客,微山县市场监管局陆续开展餐饮业、住宿、商品零售等方面侵害消费者价格权益的违法行为检查,主要包括:制止牟取暴利行为、哄抬物价行为、未按规定明码标价行为、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的行为,做好餐饮、住宿、商品零售业的价格公示工作。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