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济宁 | 立足渔村特色 打造旅游品牌

2022-05-23 16: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王琳 薛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王琳 薛晶 济宁报道

  济宁市微山县留庄镇运河里村是典型的滨湖小渔村,而现在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立足资源禀赋,积极探索,采取“产权集体所有,公司市场化运营,村民分红、务工参与”的模式,整合村内废弃房屋、空闲土地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形成了集民俗文化、乡村民宿、特色美食等产业体系,推动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拓宽村民致富的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微山县留庄镇运河里村位于微山湖畔,昭阳湖岸的城郭河交汇处,湖渔资源丰富,大湖风景秀美,走进运河里村,站在堤岸远望,烟波浩渺的微山湖美景尽收眼底,湖面清澈开阔,波光粼粼,帆影点点,近处渔村的水面上停泊着片片叶舟,岸边村民打渔归来,缝织渔网,栈道曲径通幽,孩童抱渔雕塑、景观小品,可谓是一步一景,一座座独居特色的渔家民宿被装扮一新,白墙青瓦,形成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好画卷。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运河里村,它虽然没有5A级景区的高大上,但熟悉的老院落,老人家,老感情,总让我想起过去,这感觉真的用言语是无法表达的,这也是我多次来这里的原因。”一位老知青介绍说。

  微山县沙堤乡村旅游有限公司林伟经理表示,在村庄景区建设中,注重了以水为魂,布置了许多流水景观,让旅客可以处处听到水声,使村庄更加灵动,同时注重对传统文化的保留,老屋、古树的保留,留住乡村原貌,让农村更像农村。

  “公司入驻村里三年多的时间,看到的是村庄越来越漂亮,感觉的是生活越来越好,60多了,也不能出去打工,现在跟着公司干点零活,在家门口也能挣两个,我得给林经理点个赞。”村民李连修感慨道。

  目前,运河里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微山湖沙堤印象片区已收储建成主题民宿23间,床位88个,滨湖码头、户外餐厅、实景舞台、图书馆、咖啡屋等配套设施齐全,古运河桥上人家片区已建成运河广场、运河纤夫和漕运码头雕塑,再现了古运河繁荣和生产生活场景,运河水街设置了音乐喷泉、水上乐园,给游客提供亲水平台,整个景区年可迎接省内外游客5万余人,每年可为本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分红100余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0余万元。

  运河里村是被微山湖宠着的村庄,大湖文化和运河文化相织交融,特色鲜明,是发展美丽乡村的好地方。留庄镇将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将乡村治理、生态建设、特色产品有机整合开发,推动乡村建设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做新做优乡村旅游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