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四步并走” 构建工程建设项目服务新体系

2022-12-05 16:5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齐 仲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蔡齐 通讯员 仲娜娜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微山县通过前期策划、流程再造、部门协同、政企互信“四步并走”持续发力,积极构建微山县工程建设项目服务新体系,为项目建设提供从协同服务到竣工验收的“一条龙”服务,真正达到用审批的“减法”换发展的“加法”,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提速。微山县编制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百“克”全书》做法被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发文推广;微山县地名、门牌、规划“三证合一”创新做法获省工改办推广,并入选省工改办第二批“揭榜挂帅”改革创新试点任务。

  聚焦策划生成,定制“微客厅”服务路径

  微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组建由“建设方、属地政府方、审批及职能部门方”在内的“三方微客厅”工作群,搭建项目储备库和生成库,在项目意向投资阶段通过远程指导、在线答疑、专家团队上门服务等方式,为项目生成提供定制个性化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微山县针对传统项目生成方式“前期长、生成慢、不稳定、矛盾多”的特征,易出现“统领难、落地难、协调难、决策难、审批难”等问题,制定出台《微山县工程建设项目策划生成管理办法》,实行“项目储备库——项目预审查——联席会议项目合规性审查——合规项目纳入生成库”的四阶段管理办法。

  微山县根据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进行预选址和合规性审查,同步核实项目原料、生产工艺、污染物产生、园区规划和拟选址周边的环境敏感点等情况,实现对各类空间利用数据的统一管理。项目通过合规性审查的,项目由储备库转入生成库管理,未通过策划生成的工程建设项目,返回项目储备库管理,待相应建设条件满足后,再次启动项目策划生成工作,继续进行未完成的流程。已通过部分部门合规性审查的返库项目,重新启动时无需再进行该部门合规性审查的意见征集。

  微山县纳入生成库管理的项目,各相关部门主动为企业把脉问诊,同步指导项目方开展可行性研究、用地预审与选址、环境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一次性告知是否适用告知承诺制、容缺办理、免于办理、费用免交减免或缓交等政策,跟踪指导入库项目提交报批手续。今年以来,微山县对山东康源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项目等20余个重点项目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应办手续提前介入,有效的推进了项目早落地、早建设。

  围绕流程再造,优化“大窗口”服务格局。

  微山县创新编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百“克”全书》,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和各阶段审批服务事项、材料清单等要素信息以“一件事”方式集成为一份服务指南,极大提升了投资项目报建效率。自《百“克”全书》推出以来,线上阅读量已达5万余次,线下线上材料清单咨询量减少90%以上,135个项目通过《百“克”全书》网上链接山东政务服务网实现审批事项全程网办。

  微山县在全省首创推出了将地名核准、门楼牌核准、人防审批、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5个工程建设审批服务事项合为一体的“五审合一”模式,平均减少环节4个、精简材料4份,办结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实现了建设工程规划审批“一件事一次办”。7月22日,保瑞地产(山东)有限公司领取了全省首张“五审合一”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开创了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新模式的先河。

  微山县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企业直接到项目专区选择项目专员,由项目专员负责为项目单位“量身定制”全流程审批清单,为每个项目建立服务台账,实行“一企一档”管理服务,推动投资项目快速落地。今年以来,微山县共派出项目专员60余人次为9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

  深化部门协同,建立“N+1”服务机制。

  微山县以“‘济’时哨、即时到”“‘微’笑办”平台为载体,推行政企互动“吹哨即到”。企业负责人随时可以通过线下窗口、线上政府门户网站、热线电话及12345邮箱“吹哨”等9种渠道“吹哨”反映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全天候受理企业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反馈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累计25家企业通过9种吹哨渠道反映诉求,解决困难问题40余个。

  微山县聚焦投资项目建设开工、施工、竣工等重要时间节点,优化“一件事”流程体系,实行联合验收、联合勘验、多评合一等工作举措,统一协调各部门现场勘验、结论反馈等工作,将原来的“企业跑腿”变为“部门协作”,让企业“轻松上阵”,为项目“加油助力”。

  今年以来,微山县行政审批部门主动作为,以“云审批”的新模式,全力保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零见面、零距离、零等待”的新模式为企业节约用时50%以上。截至目前已有夏镇街道运河片区安置房建设项目(一期)等15个项目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完成评审及审批,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立足政企互信,推行“三信”服务模式。

  微山县将以往规划审批界限较为模糊的22类城市更新项目,列入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被列入豁免清单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免于或无需办理建设工程和规划许可证。

  微山县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及实施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申请材料齐全、格式符合规定要求的,即来即办、现场办结。

  微山县打破了以往“图审合格才能发施工许可”的常规做法,实行施工许可容缺图审制度,住建部门质量安全监督机构一并跟进,以工程实际开工为起点开展监督监管活动,防范化解各类质量安全事故隐患,审批时限平均缩短10个工作日,开工时限平均提前30天。今年以来,微山县已通过告知承诺制发放许可证50余件。

初审编辑:苑振铎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