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筑巢引凤建平台 微山湖畔鲈鱼鲜

2022-12-06 17:3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晨 郭芳

加州鲈规模化养殖车间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晨 通讯员 郭芳 济宁报道

  近年来,微山县依托微山湖区域优势,积极搭建人才引育平台,以高层次人才研发,大力发展淡水渔湖产业,推动渔业培育水平实现大提升,让科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微山县南四湖渔业有限公司作为省级现代渔业示范园,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在同行业中具有领先的优势和地位。微山县人社局立足该公司的行业优势,积极搭建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引进高层次人才,聚集行业顶尖专家团队,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带动周边渔业产业发展为支点,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2019年以来,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先后与中国海洋大学等专家团队开展合作,就微山湖微生物研究形成一系列高层次创新科研成果。

  近年来,日趋严峻的环保压力及淡水品种种质原因,制约了南四湖水域渔业高质量发展。为适应渔业发展新形势,满足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微山县南四湖渔业有限公司一方面积极开展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研究,同时加快引进适宜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的加州鲈作为重点培育鱼种。加州鲈是国内水产养殖业新兴起的淡水养殖特优品种,其环境适应力强、适温范围较广、养殖难度适中、适宜高密度养殖,非常适宜山东地区进行养殖,但存在苗种来源不足,上市时间较晚等问题。

  为全力攻克加州鲈养殖难关,微山县南四湖渔业有限公司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与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的研究员朱永安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加州鲈优鲈工厂化苗种培育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在朱永安的技术指导下,公司不断优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改进生化滤池、增氧设备、杀菌设备及排污系统。经三年的技术攻关,微山县南四湖渔业有限公司于2022年初建成了加州鲈工厂化循环水标苗系统,成功培育大规格加州鲈苗种10万尾,形成了大规格苗种规模化生产规程。为持续提升鲈鱼产出能力,基地建设加州鲈工厂化循环水标苗车间5500平方米,通过与池塘生态化养殖相结合,进行大规格苗种规模化生产,提高养殖经济效益。

初审编辑:苑振铎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