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王鲁镇党委书记李登乾:突围特色农业之路

2018-02-26 10:3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宋伯,咱们现在土地流转的费用是多少啊?听家里说今年稻子挣得更多了,我想着要是合适的话,年后多流转一些土地。”与以往不同的是,戊戌年的这个春节里,王鲁镇闫庙村党支部书记宋忠良听到了村里跑运输的韩鸿雁的新想法。

  在闫庙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更愿意去南方的江苏、浙江等省跑运输,村里人家相互支援,买下一辆大货车之后,一年能够有二十多万的收入。宋忠良告诉记者,韩鸿雁并不是第一个打听土地流转情况的年轻人。吸引年轻人们将目光重新投回家中土地的,是去年秋天水稻丰收后家里传来的喜讯。

  “去年县里实施了统一供种、统一育秧、统一管理、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品牌销售‘五统一’稻米生产管理模式,村民们干的活儿少了,水稻价格比市场价每斤还要高一毛,算起来是省钱、省力、省时。”宋忠良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免费的的机插秧一亩就能省下310元,按照一亩地产量在1300斤计算,一亩地的收入就能够增加440元。“更何况,现在我们村已经属于未来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核心片区,肯定还会有更好的发展。”

  2017年,王鲁镇在鱼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5月开始在王鲁、闫庙、陈堂、潘庄、小周等5个村实施6500亩的鱼台大米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借助财政部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机遇,上级投资4200万元,其中高标准农田1800万元,产业化发展项目投资2400万元,积极探索“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鱼台大米发展新路子,努力实现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深度融合,全面实施鱼台大米品质提档升级。

  乡村振兴,农业的发展必不可少。在王鲁镇党委书记李登乾看来,王鲁镇需要走好农业特色之路,探索出一条立体休闲农业融合发展新路子的新路子,提速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发展特色农业的想法并非一时兴起。对于曾经拥有“江北第一米市”的王鲁镇来说,仅仅依靠原有的水稻种植与加工实现发展,已经是处于瓶颈。如何实现农业发展的突围,为群众带来更多的增收点,特色农业之路成为王鲁镇必须的选项。

  李登乾专门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幅照片:以空中俯瞰的角度,王鲁镇200亩的彩色稻田间分别修剪出了“中国梦幸福起航”、“稻梦小镇”、“龙腾中国”15个醒目的大字,巨龙和帆船穿梭其间,唯美惊艳。

  据李登乾介绍,稻田画只是一个开端,王鲁镇将探索一条以稻田文化为特色,融稻田画观赏、休闲娱乐、农业科普等于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道路。

  李登乾和他的同事们为产业融合规划了这样一幅蓝图,既要“原汁原味原生态”,全程打造“五统一”稻米基地,全面提升稻米品质;也要“高效高能高科技”,引领瓜果蔬菜立体种植新模式;不仅全力全速打造“好田好水好风光”的特色田园风光综合体,更要做足稻蟹、稻鸭、稻虾种养文章,实现“美食美味美生活”,通过农业的融合发展展现“多姿多彩多乡情”的王鲁全域旅游观光带。

  李登乾专门提到了已经开工的鱼台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工程。王鲁镇与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集团合作对接,拟投资3.5亿元创建鱼台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引进以色列的滴灌喷灌技术,运用大数据指导生产和运营,通过立体种植技术把种植基地建成融合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发展、利益联结紧密、配套服务完善、示范作用显著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届时,周边的群众们就可以进入到示范园内工作,并享受土地流转带来的收入,从土地收益到多方收益,不再紧靠稻田‘一碗饭’养活。”李登乾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节过后春运迎来小高峰 预计正月十六再迎高峰期

    timg.jpg

    俗话说三六九路上走,春节假期刚过,济宁市的春运工作又迎来了小高峰。今天记者在火车站获悉,目前我市的乘客量正在平稳的增加,预计正月十六将再次迎来高峰期。[详细]

    02-26 07-02济宁新闻网
  • 春天来敲门 济宁气温一路攀升!最高温逼近20℃

    5e6d96e4-65eb-4692-a455-2e93fe307146.jpg

    2018年2月25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最新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27日夜间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气温继续回升。[详细]

    02-26 07-02济宁新闻网
  • 济宁:抢抓难得历史机遇 争创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3N[RIUGUHVG%EUP]VVP{3RY.jpg

    新思想引领新航向,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济宁市社会各界纷纷表示,将按照这次会议的安排部署,抢抓难得历史机遇,大力弘扬实干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详细]

    02-25 11-02济宁新闻网
  • “三八妇女节”来袭 花店生意迎小高峰

    42577737061398232273.jpg

     随着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近年来,三八妇女节买花送花的消费者也在逐年增加。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三八妇女节的即将到来,我市各大花店生意迎来小高峰,康乃馨、玫瑰等价格有小幅上涨。[详细]

    02-25 11-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养老服务有实招 城乡养老机构再增130个

    99651519376700233.jpg

    今年济宁将全力推进养老服务提质,把全国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建设作为“一号工程”,资助建成30个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设施,新增养老床位5000张等。[详细]

    02-24 07-02齐鲁壹点
  • 回家过年火了租车市场,租金涨了三成 七座轿车最受青睐

    35181519361945509.jpg

    今年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都选择租车回家过年或者出游,这也让我市的租车市场变得火爆。日前,记者走访济宁市多家租车行发现,不少汽车租赁公司在春节假期都迎来了消费高峰期,不仅有本地居民选择租车游玩出行,从外省归来探亲的本地人也会选择租一辆车,用于春节期间...[详细]

    02-24 07-02济宁晚报